【立委評鑑】哪位立委認真到最後?誰是半途就落跑? 公督盟第八屆第八會期立委評鑑成績公佈及說明

文章類型 立委評鑑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1:14 PM

公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持續兩個屆期,共16次立委評鑑。並於3月27日舉行第八屆第八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共選出12位優秀立委與24位待觀察立委!其中國民黨有1位優秀立委,22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則有11位優秀立委,2位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主要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針對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公民評鑑(IVOD)及立委資訊揭露,與針對陽光公益/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公督盟評鑑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本會期初審階段由學者、專家和NGO代表組成五個評鑑小組,共經12次會議及79人次的初審會議,並有712人(2606人次)參與公民評鑑後,於3月27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由40位與會之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

第八屆第八會期立委獲得優秀立委有李俊俋、莊瑞雄、陳其邁、黃偉哲、陳明文、蘇震清、許添財、盧秀燕、鄭麗君、李昆澤、陳歐珀、劉建國,其中不乏區域立委,本會期正值選舉期間,委員兼顧國會問政及選區經營,實屬不易,公督盟給予高度的肯定,並證實選區與國會問政並非互斥,是可以兼顧的!委員們的付出都也都反應在選票之上,獲得選民的肯定,許添財委員雖表明不再參選但仍保有高度參與,亦為一段政治佳話;反觀待觀察名單,孔文吉、陳雪生委員在八個會期中,累積了七個會期待觀察名單;林滄敏、陳學聖、蔡正元、王廷升、謝國樑、高金素梅則是累積了六個會期待觀察名單,從評鑑成績可以印證,有些委員是早已決定不繼續參選,另外許多區域立委已經無心問政,反勤於選舉跑攤,將國會問政拋之腦後!

另外,值得鼓勵的是陳其邁、李昆澤、劉建國於第八屆連續八次獲得優秀立委,黃偉哲立委則獲得七次優秀立委與一次優秀黨團幹部,他們的努力值得肯定。

 

本會期各委員會整體出席、質詢狀況

委員會出席率:所有委員會平均出席率逾九成,最高的財政委員會則有99.43%。本會期共有59位立委在委員會的出席率達100%。其實這只是立法院出席率的「帳面數據」因為在表面上的高出席率,其實背後有相當嚴重的併簽問題!舉例而言,原本三天的議程,併為一次會議,讓立委諸公們僅需簽到一次,就可以算會議全勤,其餘時間大可自由安排行程,召委大量安排併簽會議是否為了要方便同事跑地方行程?已成為心照不宣的事實。

委員會質詢率:全院平均委員會質詢率為58.83%,其中外交國防委員會、財政委員會平均質詢率較高,皆超過七成;司法法制委員會平均質詢率最低,僅49.71%。個別委員中,則以鄭汝芬(0%)、陳超明(0%)、徐志榮(3.85%)、張慶忠(7.69%)質詢率最低。

內政委員會平均開會時數最長,財政委員會平均質詢率最高。

平均開會時數:內政委員會開會時數最長,平均超過4個小時;外交國防的平均2小時40分則為最短。綜觀而言,本會期整體出席率達到94.9%,成績較過往提升。但是,司法法制委員會在平均出席率與平均質詢率兩項數據皆墊底。

選舉會期」排「考察行程」高達49次

公督盟統計了立法院第八會期立委的考察天數,發現本會期總計安排了49次共47.5天的考察行程。但這些幾乎每週都有的考察行程,民眾根本無從得知立委們是為何要考察,考察過程如何,又考察出什麼結論,相關資料完全沒有公開,也不知道是不是根本就是假考察真選舉。若以立委日薪6,350元、各委員會14人計算,全民已支付高達四百餘萬元給立委們「公費跑攤」。

比較各委員會的考察行程後可發現,本會期以外交國防委員會考察13天最高!再者是交通委員會7天半和司法法制委員會6天緊追在後。如果以立法院一周可開三天委員會議程來看,47.5天的考察行程,本會期等同有一個委員會,考察了十六周、足足有四個月都沒審查法案及預算,簡直就像開了一個常設的「考察委員會」!

 

累積2606人次參與公民評鑑

本會期評鑑委員包含大專院校學生、公督盟「公民評鑑立委活動」及「國會觀察團志工培訓」的參與者、國會觀察團志工及線上評鑑委員;共計712位公民參與公民評鑑,累積2606人次的有效評鑑,平均每位委員被評鑑23次。

在公民評鑑得分中,內政委員會最高分者為親民黨籍的陳怡潔委員得16.9分,外交國防委員會為國民黨籍江啟臣委員得17.55分,經濟委員會最高分者為國民黨籍李貴敏委員得16.4分,財政委員會最高分者為國民黨籍潘維剛委員得17.55分;教育文化委員會最高分者為無黨團結聯盟的高金素梅委員得16.58分;交通委員會最高分者為國民黨籍許淑華委員得17.85分;司法法制委員會最高分者為民進黨籍吳宜臻委員得17.15分;社福衛環委員會最高分者為民進黨籍林淑芬委員得18.5分。

就各委員會的公民評鑑分數觀察,社福衛環委員會18.5分最高,內政委員會11分最低,各委員會第一名中,國民黨籍者有4位、民進黨籍者有2位,無黨團結聯盟與親民黨各1位,可見黨派並不為得分高低的重要決定因素。

 

十七位立法委員法律提案掛蛋

本會期全體委員共有10位法律提案數滿分,扣除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則有17名委員法律提案數零分,分別是吳宜臻、李鴻鈞、林鴻池、邱志偉、翁重鈞、張慶忠、許淑華、陳素月、陳超明、曾巨威、廖正井、管碧玲、蔡煌瑯、鄭天財、薛凌、謝國樑、簡東明即完全未提出或共同簽署於主提案人。

根據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的立法統計,第八屆第八會期立委提案共249筆,平均每人提2.22筆主提案第一人,以及3.10筆非主提案第一人。主提案第一人平均筆數相較於第七會期3.89筆、第六會期4.2筆、第五會期3.96筆、第四會期3.8筆與第三會期5.74筆,數量略微下降;主提案非第一人平均筆數,相較於第七會期6.97筆、第六會期7.08筆、第五會期的7.76筆、第四會期的11.27筆及第三會期的11.76筆,則持續下降。

第八會期為第八屆立委任期的最後一會期,想連任的立委拚選舉、未有連任計畫的立委有的留在立院審議案、有的減少表現。加上立法院有屆期不連續的規則,第八會期提出的法案未在當會期三讀,要再審議則需在第九屆重新提出。故第八會期的提案數較前一會期下降約一半,對此,公督盟也會研擬第九屆第八會期,是否應該將筆數採計下降或調整權重。

在法案併案方面,經小組委員逐一審議符合併案標準之法案後,決議共有34筆法案應合併計算,較第七會期的36筆、第六會期的68筆,第五會期的80筆減少許多。就比例而言,第八會期的併案佔立委法案總提案量的比例為13.6%則,較第七會期的7.98 %略微增加,較第六會期的12%與第五會期的21%減少。

法案評鑑質與量並重,73筆加分法案

法案評鑑質與量並重,立委所提之法案,若有助於民主改革、國家資源合理分配、環境保護、照顧弱勢團體、保障人權、促進公平正義、掃蕩貪腐弊端、促進利益迴避之「陽光公益(義)法案」,則予以加分。加分之多寡由初審法案小組依修法或立法之內容品質及幅度而定。

本會期經過法案小組多達八次會議的討論,共有73筆法案被評定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其中條文修正有65案,新立法有8案;而本會期被列為「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法案」為0筆。

國會改革的相關法律提案也是本會期評鑑的重點之一,其中國會頻道、立法院會議公開、黨團協商議事透明等使國會更陽光透明的法案,皆受大部分立委表態支持,國民黨與民進黨黨團亦提出相關法案。法案小組認為雖第八屆僅剩一會期,相關提案未能進行實質討論,支持改革的表態與提案仍值得嘉許。

 

延續統刪惡習!總預算初審刪減40億,經黨團協商後改減列222億元

第八屆第八會期是預算會期,依預算法規定,立法院應於會計年度開始前一個月就是2015年12月前審議完2016年(105年度)預算。但依往年狀況,中央政府預算會先完成審議,將國營事業、附屬基金預算等違法延宕至下年。本會期也不例外,碰到選舉會期朝野不但一致決議提早休會、倉促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將部分預算交給下一屆的委員審。預算年度開始預算尚未審完的狀況下,依法該單位僅能支用人事費、法定預算、往年計畫的相關經費。

105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委員會初審整體刪減比例僅0.2%,約四十億的刪減金額相對於總體近兩兆的預算金額比例相當懸殊,雖經黨團協商後,歲入原列1兆8446億元,增減列相抵後,改為減列222億元,改列1兆8224億元,延續過去統刪的惡習,增加減列182億,卻未指出預算刪減的理由。預算審查為人所詬病的是,預算初審後出委員會後還要經由黨團協商確認,初審約四十億的刪減金額經黨團協商後改減列222億元,目前完全沒有預算刪減黨團協商的影音訊息,也沒有文字記錄過程,所有的討論過程,人民無從得知預算刪減與否的理由為何! 立法院應公開預算黨團協商,讓人民檢視立委如何為預算把關。

另外司法法制委員會於第八會期僅刪減考選業務基金二十萬,並未通過對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刪減案,該委員會負責九百億的中央政府預算金額的審議,刪減金額為零,相當令人意外。在各委員會預算審查的部分,內政、外交國防、財政、經濟、交通等委員會皆有減列歲入提案,比較弔詭的是關於釋股案,包括中鋼、台肥、中華電信、台積電等,每年行政機關都會提出,但也每年都被立法院打回票,無論是什麼原因,政府機關不應虛增歲入,在提出預算的同時,需提出詳細的施政計畫及執行計畫,作為編列及審查之依據。

總結本會期預算案評鑑,在國家財政險峻的狀況下,無論是執政或在野都應該好好為預算把關,並也呼籲朝野在政黨輪替後,新會期新氣象之下,別因為角色的改變而忘記替人民的荷包把關,守護國家財政大門,別讓未來的下一代背負前人的負債。

林錫山秘書長涉案被收押事件,複審委員強力譴責!

一月底於立委交接前,發生了立法院林錫山秘書長涉案被收押事件,更凸顯出王金平院長對於身邊重要幕僚的管理疏失,秘書長由院長選任指派,當然必須負起督導不周,放任弊案發生的責任,經大會決議,予以嚴厲譴責!

公督盟「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認為,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及副院長洪秀柱於第八屆第八會期因政治生命延續的保衛戰,而未能積極推動國會改革、扭轉國會形象、提升議事效能,增強立院幕僚單位,更未能以正副院長高度帶動「自律」,致使選舉會期亂象不斷,議事廢弛,預算草率審議,浪費國家公帑!

 

優秀立委頒獎典禮將於4月8日舉辦

雖然選舉已經結束,也順利產生新國會,並開始就任執行工作。但公督盟為維持第八屆立委評鑑的完整性,還是認真執行完成第八屆最後一會期的評鑑工作,除鼓勵依舊努力到最後一刻的委員外,也糾舉出沒有堅持職務到最後的打混委員。

本會期頒獎典禮預定在4月8日(五)中午十二點半於立法院紅樓201室舉辦,屆時將另發佈採訪通知及訊息。公督盟也會按照慣例,將評鑑報告製作成冊,提供外界參考檢視,當天亦會發表第八屆第一會期至第八會期的評鑑資料,回顧第八屆立法委員整屆的表現。

對於第九屆的新國會的評鑑運作,公督盟將會持續進行,促使新科立委認真不懈怠,同時也虛心接受各界的寶貴建議,擬訂更趨於真實表現的評鑑辦法,期盼能繼續推動各項國會改革,促成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