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報】國教課綱出爐 民團:設多元選修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36 AM

【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國家教育研究院10日公布《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總綱草案》,以「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大幅調降高中必修學分數至114個,增訂4到12個校定必修,希望落實以學生為主體的適性學習,並宣布將從2月19日舉行全台9場巡迴公聽,國教院同步開放網路論壇,蒐集各界意見。

國教院自去年6月啟動總綱草案的擬定,經過半年討論在10日發佈草案內容,預計19日啟動全台公聽,7月發佈第二波總綱內容,在105年2月公布各領域科目課綱,預計107學年同步上路。

 

高中必修學分減少1/4

總綱草案國中小部分總學分數不變,從7大領域改成9大領域,語文領域分為本國語文和外國語文2類,本土語文除了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與外,還新增新住民語言供學生選擇,外國語文部分除了英語外,高中教育階段可選修第2外國語文。原本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分成自然科學與科技2大領域,其中過往常為彈性課程的「資訊科技」獨立出來成為必修課。

改變最大的高中部分,畢業學分數從160個降為150個,為了增加彈性選修的空間,必修學分從138個降為114個,其中主要學科國文、英文、數學等必修學分數都少了1/4。國教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范信賢表示,12年國教總綱調整主要落在高中,是為了推動高中發展校內本位課程,提供適合孩子適性學習的教育環境。

 

課程內容也應調整

代表全教總、參與總綱研究小組的張文昌對於第一波總綱草案擬定方向給予肯定。他指出,高中學生已開始產生興趣分化,如果要落實適性揚才的理念,高中必須開設多元選修課程,讓對數理、語文、醫學等領域有特殊興趣的學生修習不同課程,他認為,此次總綱的修訂有翻轉過去國、高中遭升學主義綁架的問題。

總綱訂定有理想,但關鍵在於學測和課程沒有跟著調整的話,美意可能就會變爭議。張文昌表示,這半年以來,總綱研修小組總共開了8次大會,高中職組最有爭議的就是配套,畢竟未來考試仍以國英數社自等學科為主,如果不調整,必遭家長反彈。這部份目前國教院和大考中心、招聯會、高教司,已陸續啟動四方會談。

張文昌進一步指出,必修學分降、選修變多,老師的課程勢必要跟著檢討、調整,甚至可研擬開設跨領域課程,他認為,學校不是不願做,但人的本質就是會抗拒改變,教育部必須細膩引導學校開始討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