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監院人事 藍今提嚴審名單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48 AM

立法院今起召開二次臨時會,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等案。由馬總統提名的監委人事名單爭議多,國民黨團考監委審查小組召集人呂學樟今將提出約十位需「嚴審」名單,交由黨籍立委互相討論,最後再經黨團大會交換意見、凝聚共識;民進黨團則堅持「不亮票、不監票」,呼籲馬總統「黑手勿伸入立院」。


綠堅持不亮票、不監票
這次由馬英九提名的監委人事名單頗具爭議,立院本月初召開第一次臨時會期間,因在野立委以議事技巧阻擋領票流程,監委人事案未能處理。國民黨團因此趕在本屆監委任期將結束之際,今起召開二次臨時會,希望能儘快處理。


針對監委人事同意權,國民黨內透露,黨中央已接到府方高層的要求與指令,七月底前務必要過關。


呂學樟昨天說,經過黨團舉辦兩次說明會之後,今天審查小組將趕在黨團大會前召開小組會議,必須「嚴審」名單將會在附件裡,人數約有十位,接著在黨團大會時,「看能不能有共識」。


不具名的藍委私下透露,幾位監委被提名人「不太適任」,今天將嚴格討論;對於有部分監委被提名人到處請託「拉票」,有立委直言,其實拉票也沒用,「有問題的還是有問題」。


關於投票程序,呂學樟表示,不違法即是不亮票,但監票「是有其必要」,民進黨團若要多派幾個人,「我們都沒意見」,但若不監票,「那不是很奇怪?」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說,國民黨團本來就不亮票,法定上也有監票員,「讓監票員做該做的工作」,一切按照立法院規定。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一律嚴審監委人事案,堅持「不亮票、不監票」;黨團幹事長蔡其昌強調,民進黨團不反對依法指派監票員,但「不要跑去投票櫃、圈選處旁窺視」,呼籲國民黨團「不要模糊焦點」。


蔡其昌並說,要不是在野黨技術性擋下監委人事案,「許國文搞不好還穩坐監委位子」,他呼籲有爭議的「許國文們」主動像許一樣退出,所有立委也應本著良心、嚴格把關,監察院長王建煊都爆料「監委酬庸」了,「怎能不嚴格把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