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國會改革回顧與總評座談會 這一屆立法院 你給幾分?

文章類型 立委評鑑
發布時間 2019.11.14, AT 06:15 PM

第九屆國會改革回顧與總評座談會 這一屆立法院 你給幾分?

  立委大選剩不到60天,公督盟身為監督國會最重要的團體之一,於今日(12)舉辦國會改革系列座談,並將於11月15日(五)接連舉辦第二場「第十屆國會展望與期待座談會」。首先在今日初登場「第九屆國會改革回顧與總評」,邀請到立法委員李俊俋、柯志恩、徐永明,將自評第九屆國會改革的成績;同時也邀請研究國會領域的專家學者,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楊聰榮;蔡韻竹/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鮑彤/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針對第九屆國會改革進行複評、打分數!

第九屆立法院的表現,現任立委怎麼看?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開場指出:公督盟成立以來,致力於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在亞太國家中能夠自豪地說我們進行有效的國會監督,而第九屆國會改革中較好的面向為議事的透明,透過轉播、國會頻道上線,讓民眾有友善的使用頁面,讓議場能夠開放;但不好的部分仍然存在,包括重大法案無法理性討論,人事同意審查流於政黨杯葛。希望透過持續監督的力量,繼續致力於推動國會改革。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李俊俋身為國會多數黨的黨團幹部,指出在四年任期中,執政黨在推行每一項重大議案仍都是相當的不容易,而其認為立法院制度設計的唯一目的,就是如何讓多元的聲音被呈現,而無法讓所有人滿意,同婚法案的通過即為很好的例子。而在立法院所追求的則是如何在論辯的過程中,找到一個平衡點,而非為了議事效率草率通過。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柯志恩針對第九屆立法院的表現坦言,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的杯葛策略,國民黨內有數場激辯,無奈最終以水球、麵粉做收,不過其本人針對該項預算做足功課,若有機會實質討論一定能糾舉許多不當編列的預算,並另外提到由於現行政黨人數差異過大,經常使協商過程形同過水,如何進行有效協商也是一待討論的議題。最後肯定公督盟的評鑑確實能夠給予立委壓力,督促立委表現。

  時代力量黨籍立法委員徐永明則表示公督盟除了監督立委個人表現之外,建議也能對會期與屆期之間進行評鑑,另外也希望公督盟能在選舉期間發揮民間監督的力量,要求未來有望角逐立院院長及立委候選人於選前承諾,如:議長中立化、預算不延宕及聽證、調查權的落實等改革項目,並進行倡議。最後提出,若未來國會能夠形成兩黨相加始能過半之情況,或許能夠創造更多改革的契機。

  最後,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綜合以上討論,認為從三位委員的發言中可以得到:理性協商、審議討論、多元制衡是三位委員對未來共同的期許,而公督盟也希望未來能夠與委員們共同促進國會改革!

第九屆立法院的表現,學者怎麼看?

  緊接著座談下半場,在學者觀察中,與談貴賓紛紛針對第九屆立法院的表現給予不同面向的評析。

  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認為:過去台灣在修憲的歷程中,朝向一致政府的考量來修改,希望帶來有效推動政策形成、執行的結果,惟台灣人民在歷經不同政黨的多數政府後,民意又擺盪到希望增強國會制衡的能力。而在談到強化國會制衡力量之前,國會自律是相當重要的,從國營事業預算審議連年延宕,造成預算審查形同虛無;國會衝突不斷,紀律委員會亦形同虛設,都在在證明國會自律仍顯不足,若能在紀律委員會納入公正的第三人,或確實履行聽證制度,使民間專業意見能夠在法案預算審查決議中產生拘束力,或許能夠讓立法院內的政黨交易、政治勒索有改善之空間。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同樣指出國會在第九屆透明的表現值得肯定,惟民眾卻常常對立法院通過的法案結果毫無所悉,未來立院應該要增加與人民的溝通,把經過立委討論的政策結果告知民眾。同時點出另外一個結構性的問題,即立委無法兼顧選區及在立法院內的表現,是否歸因我們目前的政治文化中,人民對於立委在立法院內的表現不夠重視,讓立委常常覺得跑攤比較重要,反而降低了參與開會的比重。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蔡韻竹接著指出,從國會議事規則修法進度來看,民進黨取得了第九屆國會絕對多數的席次,而執政黨在四年的執政以來,似乎未能履行選前提出的「解方」,除國會透明化應予以肯定外,大多都仍在委員會審議中,未能被實踐。而政黨協商的不透明到透明,對議事推動的影響、對小黨意見的包容性是否會產生影響亦待觀察,作為一個以共識決為主要決策模式的國會殿堂,已有716場記名表決,這確實是非常大量運用的手段,而這樣帶來的結果,其評價仍待後續觀察。

  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鮑彤聚焦在對國會議事衝突的研究,指出肢體衝突能夠影響台灣國會的形象,從數據上來看,第六屆到第九屆,議事殿堂發生衝突的次數是增加的,尤其在第九屆發生的數量相較於第八屆急遽增加,透過將肢體衝突的行為做分類,可以看見實際針對他人攻擊的狀況是較少的,惟此種情況卻是媒體大量報導的焦點,而這樣的衝突行為也可以看作為政黨、個別立委在進行政治溝通或與抓取媒體焦點的方式,解決此一現象的辦法可能還需透過建立政黨、個別立委正式表達立場的機制或途徑,或許能減緩衝突的發生,而不造成國會形象的損害。

  最後由公督盟前理事長施信民再次從公督盟的五大目標出發: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其認為現階段來看透明化就整體而言給予相當的肯定,而文明則如學者所言,從發生肢體衝突次數的趨勢來看,仍有相當大的改進空間,不過效能部分則因預算延宕問題,令人失望,同時法案的推動方面,像是環保團體長久關心礦業法,仍在立法院冰著,當然這當中也牽涉相當廣的層面。不過公督盟會堅持進行國會改革倡議,也會參考今天與談貴賓們的建議,繼續在國會監督上精進作法,發揮制衡的效果!

11月15日接力舉辦:第十屆國會展望與期待座談會

  11月15日(五)將接力舉辦第十屆國會展望與期待座談會,延續同樣與談架構,上半場將邀請挑戰者,來談第十屆國會展望與期待:張益贍/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郭昕宜/永齡基金會顧問、王浩宇/綠黨桃園市議員、蘇煥智/台灣維新黨召集人;下半場則由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特聘教授、邱文聰/臺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陳俐甫/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等專家學者,一起針對第十屆立法院發表展望與期待,並針對國會改革進行分析與倡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