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國民黨籲蔡︰勿卡兩岸監督條例 民進黨反批︰政院版無監督功能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9:55 AM

〔記者彭顯鈞、蘇芳禾/台北報導〕選戰逼近,執政的國民黨持續升高對在野黨的砲火。國民黨昨再次譴責民進黨惡意杯葛「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抬貴手,給台灣經濟一條生路。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則反批,國民黨又在打恐嚇牌,立法院本會期本來就是針對食安議題做處理,國民黨強推根本沒有監督功能的行政院版監督條例,又牽拖民進黨拖延,根本就是政治操作,為月底的選舉噴口水。

今年三月太陽花學運過後,兩岸之間的協商陷入停擺,不只經貿方面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沒有進度,事務性的兩岸互設辦事機構,至今也停滯不前。

黨政人士指出,學運過後,朝野共識要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的立法,再審查兩岸服貿協議,中方曾向我方表達,監督條例究竟要如何規範,至今仍未定案,深怕未來兩岸完成協商的協議,屆時又不算數,我方因此評估,若要讓兩岸協商順利推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就必須早日完成立法。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日前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北京會見,雙方達成若干共識,內容卻相當不具體。黨政人士指出,中方還是關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進度與內容,也關注服貿協議究竟何時通過。

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指出,本來台灣與韓國競爭中國市場的最佳利器就是兩岸服貿與貨貿協議,目前都卡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立法院遭民進黨無限期杯葛,七個多月來不讓法案有任何進度。韓國根本不等台灣,但整個台灣都在等民進黨。呼籲民進黨十八日放手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交付審查。

黃帝穎指出,南韓與中國FTA還需要回到南韓的國會進行監督和審查,「台灣的法令能做到這樣嗎?不是應該好好在立法院討論監督條例和審查的民主機制嗎?」黃帝穎認為,國民黨並沒有在今年的太陽花學運學到教訓,還想強推政院版,顯示馬政府毫無檢討能力。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