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黃國昌:先改革立委選制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9:44 AM

〔記者蘇芳禾、陳慧萍/台北報導〕前立委姚立明、林濁水昨天呼籲雙英(馬英九、蔡英文)推動憲改,並朝內閣制前進。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則認為,憲政問題還有立委選舉票票不等值、席次分配不均的問題,他希望立委選制能從「並立制」改為「聯立制」,以解決這個問題。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成員徐偉群指出,這次選舉讓政治版圖改變,也給予公民社會政治改革的空間,馬政府已經喪失統治正當性,從現在到二○一六大選前,整個國家都會空轉,這是憲法造成的缺失,姚立明和林濁水也看到同樣的問題。

 

內閣制或總統制 學者看法各異

針對內閣制或總統制之爭,徐偉群表示,台灣現在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半總統制,就是一個畸形的制度,也無法反應多元價值。徐並說,他與社團成員多傾向多黨內閣制,但如果是兩黨內閣制,不一定會比現在好。

黃國昌認為,內閣制有其好處,但台灣現在是總統制,且總統直選是面對外力侵略下,展現台灣人意志最有力的方式,無法偏廢。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則主張,應該要像公民憲政推動聯盟那樣,由下而上的利用草根論壇去討論,凝聚共識。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指出,他也比較偏向內閣制,但他認為可以增加不分區比例,以此來平衡席次和選票沒有成正比的問題。
顏厥安和黃國昌認為,若要改為內閣制,立委總席次應從目前的一一三席,增加為一百六十席至兩百席比較合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