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大戶條款存廢 下周三決戰立院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9:41 AM

2014-12-11╱工商時報╱第A3版╱財經要聞╱記者林淑慧
證所稅大戶條款存廢爭議,下周決戰立法院。立法院財委會預定下周三(17日)審議大戶條款,牽動股民的敏感神經,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重申,證所稅可以動態調整,但不宜貿然廢除,否則難以對要求公平的民眾交代。

外傳閣揆毛治國本周一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後,對王所提的七大民生政策進行盤點,其中與股市息息相關的證所稅大戶條款,毛院長有意檢討調整,改革幅度仍待立院討論,牽動各界敏感神經。

立委盧秀燕昨天在立法院表示,國民黨團已決定在下週三審查大戶條款,詢問財政部、金管會首長對大戶條款的看法,究竟大戶條款是該廢還是該修,提高門檻是不是好的解決之道?

財長張盛和表示,他對大戶條款的立場一直都是「先實施、再動態調整」,至於大戶條款對股市的影響,課稅門檻與成交量的關聯性等問題,應交由主管機關金管會來評估,財政部也會尊重立委的提案。

盧秀燕指出,要是立委提案刪除證所稅大戶條款通過,變成大戶條款還沒上路就要修正,也是創了中華民國立法史上的紀錄,詢問財政部目前立場如何?

張盛和語露無奈表示,財政部一貫立場是稅制可以動態調整,但是調整到公平面變成零,或者效率變成零,不是好的方式;他並反問,「廢掉大戶條款,立法院可以接受嗎?」,如果立法院真的三讀通過,「行政部門除了接受,還能怎麼樣呢?」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主委曾銘宗曾表達過大戶條款對股市有影響;根據券商公會報告,也指出大戶條款對台股量能有影響,但當中沒有明確的因果判斷。金管會將尊重立法院的決議。

另外,歐美日韓股昨天開盤走低,對台股造成不小壓力,張盛和表示,台股與國際盤走勢一致,不只台股跌,各國包括歐美「都跌得一塌糊塗」,但強調台股基本面仍佳,希望股民回歸基本面思考投資決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