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立委護航SOGO條款涉收賄 全案緣於北檢一封匿名檢舉信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8.03, AT 05:52 PM

2020-08-03 12:32 聯合報 / 記者賴佩璇/台北即時報導

檢調偵辦立委收受賄款通過SOGO條款一案,涉案的前立委陳唐山(中)以50萬元交保。本報資料照檢調偵辦立委收受賄款通過SOGO條款一案,涉案的前立委陳唐山(中)以50萬元交保。本報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查出太流前董座李恆隆為爭Sogo經營權,涉透過白手套行賄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等4名立委、時代力量前黨主席徐永明,涉犯貪汙罪。據悉,全案緣於4年前一封寄到北檢檢察長信箱的匿名檢舉信,檢調鎖定關鍵人物「白手套」郭克銘、立委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等人監聽跟監後,案情逐漸明朗。

據了解,為調查SOGO案,檢調從2015年起監聽李恆隆,2016年7、8月間,甫接任北檢檢察長的邢泰釗接獲檢舉信,主要內容影射前立委陳唐山護航,並稱李恆隆曾「送錢」給相關立委,不過當時陳已卸任。

北檢分案並發交調查局北機站布線偵蒐。檢調多年來蒐證,案情逐漸擴大。自2017年起對立委助理監聽,從監聽譯文中過濾分析後,研判政治公關「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丁復華等人是全案關鍵,鎖定其人際網絡下手,執行跟監。

檢調蒐證多時,在周章欽檢察長任內,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相關人員全數無法出境,因此時機成熟以便執行專案。據悉,由於陳唐山已卸任,無法影響修法,但多年來一直力挺李恆隆,至少得50萬元。

據了解,李恆隆為達成翻轉經營權的目的,改尋求其他現任立委幫助,並依各別立委對施壓修法出力程度,給予不同賄款金額,其中蘇震清2000萬元最多。

徐永明召開並出席去年12月18日的「公司法適用爭議 鑑定公聽會」得200萬元。據了解,趨勢民調公司總經理吳世昌與徐永明熟識,郭克銘透過吳聯繫徐協助舉辦公聽會。

至於出席公聽會、修公司法第9條時主張「溯及既往」的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約獲900萬元。國民黨籍立委陳超民則約獲600萬元,而李恆隆付出的全數金額近4000萬元。

檢調認定,李恆隆透過郭克銘當白手套,以「借款」、「捐款」、「政治獻金」、「出席費」、「公關費」等名義行賄,由於李恆隆以被害人之姿現身,並辯稱雙方的款項都是「借貸關係」,強制處分庭的值班法官認為案情複雜,下午將再開庭訊問李恆隆。

製表/聯合新聞網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