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議員 OUT議員」公督盟徵集議員落選指標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8:03 PM

公督盟徵集「奧議員OUT議員」落選指標 希望汰換不適任議員

今日(6/7)上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舉行「奧議員、out議員」徵集議員落選指標記者會,並公布一系列奧議員指標。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議員常壟斷許多地方預算及資源,甚至貪污、關說、包工程、詐領助理費等等,希望選民透過這次指標投票,OUT奧議員。

公督盟財委會召集人鄭文龍說,評鑑優劣立委是公督盟深化台灣政治民主的一個重要監督方法,因為有監督,現在國會才有了初步改革,但是,地方議會卻還是亂象橫生,希望議會比照立法院公開影像及會議紀錄、開放民眾旁聽會議、建立議會頻道等。

對議會黑箱深惡痛絕的首都監督聯盟召集人廖惠表示,台北市身為首善之都,透明開放卻做半套,開大會時才開放錄音錄影,開委員會時卻不准民眾進入旁聽,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理事長郭稟翰更指出,很多宜蘭縣議員真簽到假出席,人簽名後不開會,卻照領出席費,100%的簽到率,只有44%的到場率。

桃園在地聯盟代表說,桃園市某議員涉嫌利用人頭詐領助理費及出國考察費用826萬餘元,也有議員對里長飆髒話,怒嗆要開槍殺人,強烈呼籲選民要好好看清議員的素質再投票。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希望民眾能在年底大選能把不適任的議員「汰舊換新」,公督盟將與各地方監督議會團體(註一)合作,在七月公佈第三次議會透明調查及推出2018議會改革承諾書,供候選人簽署,公督盟常務監事謝東儒說,希望這次年底選舉,民眾能汰換不適任議員,並打破地方議會黑箱,讓人民生活不受到黑勢力影響。

記者會上,公督盟公佈第一版「奧議員OUT議員」落選指標供民眾參考,歡迎民眾到公督盟臉書寫下心目中奧議員的行為,在11月24日投票前,公布民眾最想要OUT議員的各項指標,各地方監督議會團體也會公布現任議員相關數據,供選民做為投票時重要參考依據!

杜絕黑箱議會、 要求議員候選人簽署改革承諾書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沒有正常地方議會就沒有正常國家,無人監督的議會可說是地方威權餘毒的一角,對此,公督盟提出兩點訴求:

一、杜絕黑箱議會:要求各縣市議會官網公開影像及會議紀錄、開放民眾旁聽會議、建立議會頻道..等,讓民眾多管道了解各地議會開會狀況,加速進行議會透明開放程度。

二、要求議員候選人簽署2018議會改革承諾書:內容含「議事透明」、「個人操守」,議員必須恪遵利益迴避原則、廢除議員配合/建議款、杜絕黑心議員、不涉入任何關說或不法之事,公督盟希望藉由承諾書增加議員改革壓力,並要求議員實現承諾。

奧議員指標

1.涉及司法案件(如:貪汙行賄、詐領公款、性騷擾..,等等)

2. 言行脫序(如:使用暴力、口出穢言、恐嚇官員及公職人員..,等等)

3. 財產申報不實

4. 違反政治獻金法及公職人員利益迴避法

5. 關說酒駕、罰單、人事、違建等

6. 濫用公款(如:假考察真出遊、公務車代步等〉

7. 議員衰現不專業(如:質詢文不對題、不問市政問國政〉

8. 不到議會開會、不質詢、不投靠

好議員指標

1. 公開兼職狀況(如營利事業、非營利機構...等)、

2. 公開職業證照持有狀況(如律師、醫師、會計師...等)

3.簽署全國議會監督聯盟擬定的「議會改革承諾書」

4 支持地方議會透明(如:開放旁聽、架設錄影錄音設備...等等)

5. 揭發市府弊案與刪除浮編預算

6.公開助理聘用狀況

7. 支持廢除議員建議款/配合款

8. 議員表現專業,積極參與議會討論。


公督盟7月7日台北海霸王中山店舉辦感恩餐會   籌募監督地方議會經費

公督盟財委會召集人鄭文龍說,地方議會不夠透明開放,所以,公督盟與各地方監督議會團體合作,定期召開會議,推動監督事務,然而,撥開黑雲引進曙光的事情,需要大家出錢出力情義相挺,公督盟將於7月7日(六)中午在台北海霸王中山店舉行感恩餐會,現場將拍賣多項藝術品、油畫、水墨畫,為監督地方議會籌募經費,歡迎對地方議會改革的朋友共襄盛舉。

餐券售價:$2,000/張;10人/桌,歡迎認桌。

 購票方式 

戶名:社團法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ATM轉帳/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古亭分行(銀行代碼013)

帳號 030-03-303129-3

郵政劃撥:19271289

票務:02-2367-1571

線上購票:https://goo.gl/uEyi5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