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決議:NCC不得在修法前通過媒體併購案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1:52 PM

立院決議:NCC不得在修法前通過媒體併購案

 

近期公民團體和學生不斷走上街頭,要求政府不要坐視言論集中化的現象,立法院在11/27也決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不得在「反跨媒體壟斷法」制定前,通過任何媒體併購案。公督盟為您整理了近期立法院相關的動態。

 

11/22交通委員會邀請金管會、公平會、投審會、NCC四個單位針對「防止媒體壟斷及言論集中現象」進行報告。在這一次會議之中,立委要求這四個單位必須審慎評估壹傳媒併購和所帶來的影響,並且要駁回併購案,保障憲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同時,交通委員會也要求NCC必須在第三會期以前,提出「反跨媒體壟斷法」。

 

(相關會議記錄: http://ppt.cc/hXpP)

 

11/26 經濟委員會邀請公平會、經濟部、NCC、金管會及法務部官員列席,並就壹傳媒併購案提出專案報告,同時經濟委員會也邀請中研院施俊吉教授、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蘋果公會理事長蔡日雲列席。但NCC主委卻因「另有要公」不克出席,令在場委員一片譁然,最後在召委蘇震清不斷的要求之下,NCC副主委才匆匆到場說明。會中藍綠立委對於併購案的看法不一,有多項針對壹傳媒併購案之臨時提案遭到否決。

 

(相關會議記錄: http://ppt.cc/ZYLN,第十九次會議紀錄)

 

11/27 鄭麗君等13位委員在立法院院會當中,以臨時提案的方式要求NCC不得在反跨媒體斷法制定公布前,不得再行通過任何媒體併購案,這也呼應了交通委員會的訴求。最後院會也做成決議,要求NCC要盡速提出反跨媒體壟斷法,並且不得在修法完成前,通過併購案。

 

(http://n.yam.com/newtalk/life/20121127/20121127009169.html)

 

11/29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號召百民學生至立法院抗議,並且要求各黨團簽屬「反媒體壟斷承諾書」,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均已簽屬,唯獨國民黨黨團表示無法回應違法的遊行集會。

 

接下來交通委員會也會密集要求NCC主委至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詢,持續緊盯立法進度,另外,立法院也不排除自行提出相關修法,要求行政部門加速立法的進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