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立院召委選舉綠9藍7 民進黨僅在衛環委員會拿下雙召委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3.02, AT 12:09 PM

立法院今(2)日進行第10屆第1會期各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顏麟宇攝)立法院今(2)日進行第10屆第1會期各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顏麟宇攝)

 

立法院今(2)日進行第10屆第1會期各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在民眾黨及時力兩個小黨黨團助拳下,民進黨團在內政及衛環委員會,再加上原本就可抽籤的司法委員會,獲得3次抽籤力拚「雙召委」的機會。不過最後只有衛環委員會中籤,成為本會期唯一民進黨「雙召委」的地盤,其餘7個委員會,都是藍綠各1席召委。

由於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由得票數前2名的立委當選,同票數抽籤決定。因此在人數有機會取得優勢的內政委員會及衛環委員會,民進黨團私下也積極運作,盼爭取小黨立委支持,獲得抽籤機會。

今天召委選舉,內政委員會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衛環委員會時力立委王婉諭,都願投給民進黨立委,兩個委員會投票結果,都是兩位綠委、一位藍委同樣5票,進行3搶2抽籤。司法委員會同樣是出現兩位綠委、一位藍委同樣4票,同樣進行3搶2抽籤。

巧合的是,3個進行召委抽籤的委員會,都是第一位抽籤者「摃龜」,未能抽中。

司法委員會第一位蔡易餘抽到空白籤,召委由民進黨周春米、國民黨李貴敏擔任。內政委員會則是第一位管碧玲抽到空白籤,同黨中籤立委張宏陸禮讓,由民進黨管碧玲、國民黨陳玉珍擔任。最後抽籤的衛環委員會,第一位廖婉汝抽到空白籤,由民進黨劉建國、邱泰源擔任召委。

其餘5個常設委員會,由於民進黨團聯合小黨未能達到國民黨團的兩倍人數以上,因此藍綠各自穩拿一席召委,多以協調完成。

本屆國會在民進黨席次減少,加上籤運不如藍委的情況下,8個常設委員會僅保留社福衛環委員會享有「雙召委」優勢,其餘7個委員會,都是藍綠各1席召委。

20200302-SMG0034-E01-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委員會召委選舉結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