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政院編600億紓困 立委肯定有助受創產業度小月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2.15, AT 12:19 PM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認為,樂見行政院願意正視產業及民眾的聲音。(資料照/鄭舲 攝)

因應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對各產業的衝擊,行政院拍板將制訂紓困條例並匡列新台幣600億元的特別預算。對此,已提出紓困條例草案的國民黨立委肯定行政院回應產業需求,並強調立法院也會好好把關,協助產業度過疫情難關。民進黨立委也說,初步紓困方案是針對農漁業跟交通觀光業的紓困措施,尚稱允當,但後半年還有待推動產業轉型的振興方案。

武漢肺炎的衝擊陸續顯現,行政院會13日拍板編列新台幣600億元特別預算因應,其中包含針對內需型產業、農漁業跟交通觀光業420億元紓困措施。

對此,已提出紓困條例草案的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認為,樂見行政院願意正視產業及民眾的聲音,採納國民黨最早提出制訂紓困條例的建議,擬匡600億元預算協助受疫情衝擊的產業,未來國民黨團也會在立法院好好把關,確保納稅人的錢每一分都能用在刀口上,協助受影響的產業及勞工度過這次疫情難關。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則說,紓困要即時,行政院公布的初步紓困方案應能幫助到受到疫情衝擊最大的交通、農業等產業「度小月」;但初步紓困後,下半年疫情對產業鏈的衝擊也會慢慢浮現,屆時還需要進一步的振興方案帶動產業結構轉型,一切有賴政院提出紓困條例後再討論。鍾佳濱:『(原音)我們是有輕重緩急,我們最後部分,留著看行政院推出的防疫紓困條例再做其他回應,但至少聽到目前紓困為止,集中在農業跟交通尚稱允當。』

不過,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認為,過去八八風災、921地震特別預算的執行上都有缺失,時力主張行政院長應先就疫情專案報告後,再討論產業紓困。

至於為了刺激內需,經濟部初步規劃20億元發放「抵用券」,擬搭配國旅一同使用,民眾消費,政府就提供折扣。民眾黨團幹事長高虹安表示,方向大致正確、樂觀其成;不過過去夜市券回收率僅4成,建議行政院應事前評估回收率及控管效果。邱顯智也說,過去夜市抵用券的回收率不高,究竟對提升經濟有無成效?行政院應先提出嚴謹的評估報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