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打破密室協商 國民黨祭5絕招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2:06 PM

 立法院長王金平捲入司法關說案,意外掀起國會改革聲浪。國民黨立院黨團將成立「提升立法院議事效率專案小組」,研議相關修法,最快下周正式運作,包括推動落實協商表決機制、強化委員會功能、提高黨團設立門檻、公開協商過程、拒絕國會暴力等5大方向,盼讓朝野協商制度、透明及健全化。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表示,協商制度確有存在必要,不至於要完全廢除,只是應檢討建立相關配套。像是現在3席立委就可成立黨團,推翻其他110席多數立委的不合理現象;小黨動輒要脅撤簽協商結論、綁架法案等,這些目前常見的協商弊病,專案小組都將提出相對應的改革作為。

 

跳脫馬王之爭推動改革

馬王政爭風暴延燒,外界將原因歸咎國民黨執政後,2人常在法案及立院運作意見相左。近來包括核四公投、服貿協議等議案均因立院無法排除在野黨杯葛、癱瘓議事,導致法案遲無進展;身為主席的王金平堅持不動用「警察權」更加深馬王關係惡化。

 

不容見不得光議案偷渡

趕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一天,國民黨團本周一舉行黨團大會,定調「挺馬尊王」團結訴求,包括立委吳育昇、賴士葆、呂學樟等人,更呼籲黨內應跳脫挺馬、挺王框架,趁此契機推動國會改革,讓朝野協商回歸機制,建立國會新生態。

據瞭解,會中初步達成5大改革共識,包括未來法案超過1個月協商冷凍期後,即應交付表決處理,避免法案進度延宕;為避免少數黨綁架法案,將修正《立法院組織法》等規定,將設立黨團門檻由現行3人,改為4人以上才能成立黨團;協商過程應公開透明、尊重委員會專業、不再理會在野黨霸占主席台等。

 

朝野協商明顯弊大於利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批評,全世界找不到像台灣一樣的協商制度,《會計法》修法烏龍就是最極端的例子。許多在委員會「見不得光」的議案,送到協商後就可偷偷摸摸通過,根本是「假朝野協商之名,行密室政治之實」。

他認為,朝野協商雖有功能,但現在已明顯是「弊大於利」,無法讓國會議事運作發揮效率,協商制度必須進行大幅修正,否則未來類似問題將更加嚴重。

剛卸任國民黨團書記長的賴士葆也認為,委員會功能現在幾乎已被朝野協商架空,很多委員會初審通過的條文或預算,在協商時又「重新歸零」,協商制度不應剝奪委員會職權。

 

建議錄影錄音實況轉播

他並主張,朝野協商應比照委員會全程錄影錄音、實況轉播;未來只要有人霸占主席台,就應嚴格落實送紀律委員會懲處。

一位藍營黨政高層則不滿地說,國民黨徒有多數黨之名,很多時候想要表決,卻得看柯建銘一人臉色,只要柯不同意表決,王金平就會要求繼續協商,黨籍立委心裡都很不痛快,私下抱怨「民進黨好像才是執政黨團?」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