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立委評鑑結果出爐 涉貪4人全列待觀察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9.30, AT 11:10 AM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與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因涉入集體收賄案,在立委評鑑中被公督盟列為待觀察名單。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公布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共有30位立委獲評選為優秀立委。不過涉入集體收賄案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與無黨籍立委趙正宇,以及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民進黨立委余天和入監服刑的無黨籍立委傅崐萁等7位立委被列為「待觀察」名單。

公督盟公布第十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結果,獲評選為優秀立委民眾黨有2位、民進黨22位、時代力量3位、國民黨2位、台灣基進1位。公督盟表示,本會期立委平均出席率創下史上新高,各委員會平均出席率皆在98%以上,尤其是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和財政委員會的出席率更達到100%。

列待觀察立委名單 為第九屆以來最多

而各委員會最高分為,內政委員會張其祿(民眾黨)、外交國防委員會趙天麟(民進黨)、經濟委員會邱臣遠(民眾黨)、財政委員會林楚茵(民進黨)、教文委員會高虹安(民眾黨)、交通委員會許淑華(國民黨)、司法委員會賴香伶(民眾黨)、衛環委員會劉建國(民進黨)。

公督盟表示,以政黨內部的比較來看,民進黨前3名分別是劉建國、趙天麟、張廖萬堅與鍾佳濱(並列第3);國民黨前3名是張育美、許淑華、鄭正鈐;民眾黨前3名是邱臣遠、高虹安、賴香伶(3位同分),時代力量剛好3席立委,排名依序為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

此外,本會期待觀察名單有7位立委,是第九屆以來待觀察立委最多的會期,包括涉入收賄案的4位立委。公督盟指出,目前檢方以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提起公訴,4位立委已明顯違反《立法委員行為法》有關倫理規範的第4條、第5條條文。在貪污零容忍的原則下,列為本會期待觀察名單。

至於同被列入觀察名單的余天、高金素梅以及傅崐萁3人,公督盟指出,3名立委出席率雖高,但在口頭質詢、參與審查率相對較低,並未全力扮演好監督者角色,難以滿足社會對立委的期待,故被列入待觀察名單。

對於獲評鑑為優秀立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第二會期將持續提出完備國安的法律提案,全力支持紓困3.0預算。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對所有努力支援問政的團隊同仁表達感謝,並期待這個會期的表現能更上層樓。國民黨立委張育美則表達今後仍須更努力。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