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立院開議後4立委仍續押 游錫堃籲依憲法處理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9.17, AT 08:46 PM

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涉嫌集體收賄案,國民黨立委陳超明等4人仍在押;不過,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規定,立委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受訪時表示,希望司法院能尊重憲政,他也強調,如果有任何處理,必須要立法院會同意,而不是他能決定。(記者鍾麗華攝)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涉嫌集體收賄案,國民黨立委陳超明等4人仍在押;不過,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規定,立委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受訪時表示,希望司法院能尊重憲政,他也強調,如果有任何處理,必須要立法院會同意,而不是他能決定。(記者鍾麗華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涉嫌集體收賄案,國民黨立委陳超明等4人仍在押;不過,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規定,立委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受訪時表示,希望司法院能尊重憲政,他也強調,如果有任何處理,必須要立法院會同意,而不是他能決定。

目前共有民進黨立委蘇震清、陳超明、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趙正宇4位立委遭羈押禁見,由於憲法增修條文第四條第八項規定,「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而立法院將於明天開議,據了解,北院已「函知」立院有4位立委被押一事,但並未「徵詢」立院同意。

游錫堃表示,站在立法院立場,他希望毋枉毋縱,就三權分立,立法權與司法權分立而治,因此希望司法院能尊重憲政,符合憲法規定處理,如果說有任何處理,「必須要立法院會同意,而不是我決定」。

立法院明天開議,將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提出有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不過,國民黨立委已揚言杯葛。對此,游錫堃指出,各政黨都有自己的主張與政策,尊重他們決定,但站在國家的發展,希望立法院議事順利,他期待各政黨能理性問政,和諧順利進行各項議事。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