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民團提4大面向 籲民眾監督作秀立委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3.13, AT 12:48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為因應武漢肺炎防疫需求,呼籲立委少跑應酬,應回歸國會理性問政,希望民眾能在家嚴格監督有哪些立委只會作秀、刷存在感。(陳柏州/大紀元)

【大紀元2020年03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台灣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為因應防疫需求,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立委因疫情少跑應酬,應回歸國會理性問政,希望民眾能在家以「看立委問政專業、看立委價值立場、看問題解決能力、看問題態度與技巧」4大面向,嚴格監督有哪些立委只會作秀、刷存在感。

公督盟公布本會期評鑑立委的4大面向,第一是立委質詢的專業程度,可觀察資料準備是否充分與提出專業見解;第二是看立委的價值立場,第三是立委解決問題的能力,質詢是否能指出行政團隊的問題癥結點?第四則可以看立委的問政態度,是否涉及人身攻擊等。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現在正是區域立委減少地方服務、回歸中央問政的好時機,立委應該在國會殿堂進行專業問政。另外,行政部門有「異地辦公」的規劃,但立法院完全沒有,這是讓人比較擔心的部分,希望民代不要在外跑攤了。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每個立委平均每個月要花掉國庫40萬元,與其討論口罩運費7塊錢,不如多花1分鐘來監督立委,要注意有哪些立委在不跑攤期間,只會在國會作秀、故意刷存在感、提出品質低落的提案,立委領薪水不會停止的,這些都需要持續監督。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則說,有立委提案要砍防疫預算的八成,還有立委嫌口罩運費7元太高,這些究竟是專業問政,還是荒腔走板的作秀演出,都必須受到全民檢驗。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