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新聞】公督盟籲民代勿跑攤 提4大面向掌握立委質詢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3.12, AT 05:46 PM

防疫當前,公督盟今天(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民代應該不跑攤,民眾在家透過網路、電視共同監督國會,希望藉由此次疫情的防疫改變台灣政治文化。至於民眾該如何掌握立委的質詢,公督盟也提出四大面向。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就怕民代跑攤會成防疫破口,因此公督盟特地召開記者會呼籲。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說:「公民如果沒有必要也盡量留在家裡,減少社會的負擔跟傳染的風險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網路透過頻道,給這些立委跟他們的團隊多一點壓力、多一點監督。」

防疫期間政府不斷宣導民眾減少外出,但對於國會議事監督不應有空窗期,更不該讓國會殿堂淪為部分委員的作秀會場。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表示:「有國會議員提出來說,要砍目前緊急的相關預算80%,也有國會議員說,加增的運送費用7塊錢,她說這個錢太貴太高,到底是不是真正能夠切中時弊,還是說是一種荒腔走板的做秀演出。」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說:「我們過去曾經有立委問我們的官員說,你要不要因為沙塵暴的原因,要不要考慮到中國去種樹,所有的官員傻眼。」

對此,民眾該如何掌握立委質詢?公督盟提出四大面向包括看立委問政專業、價值立場,和問題解決能力及問政態度與技巧。公督盟長期監督國會,但受疫情影響,民間團體募款減少,出現斷炊危機。

公督盟財委會召集人李三財表示:「過去我們的經費其實一直都很拮据,這也是因為我們希望把力量都發揮在我們的工作上面,而不是我們經費的籌募方面。」

公督盟呼籲捐款支持,讓監督國會的力量持續進行。

(民視新聞/翁有繼、陳奎宏 台北報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