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橘】【謝志誠專欄】台灣農民甩 30 年束縛!立院通過專法:農民可「合法」申請設立「農產品初級加工場」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2.12, AT 09:28 AM

【我們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

農產產量過剩問題有解了?立法院 3 日三讀通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草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表示 ,這不僅解決全國 500 家農產品初級加工工場的登記問題,還能實質增加農民的農產品收入,更有望讓農業年產值 10 年內翻倍成長至 1 兆元!

陳吉仲 坦言 ,初級加工是許多小農三、四十年來的迫切需求,既有法規對他們太過苛刻,現今要建立完整的農產品初級加工管理制度,且力求食安原則管理。這項修法對農民、台灣農業升級意義究竟多重大?一同來瞭解。(責任編輯:黃梅茹)

農民正在進行食品加工,首圖來源:林寬宏 攝影。

農產加工品早已是我們日常飲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古早味的菜乾、醬菜,到近日由農糧署大力輔導推廣,使用本土產銷履歷黃豆的「豆乳紅茶」上市,可以看到農產加工品的角色可以是農作物延伸的副產品,也可以是支持本土雜糧復興、穩定大豆生產的樞紐。

惜食的年代

對我這個世代的人而言,農產加工品的起點就是農家副產品的延伸,惜食之餘也是家鄉滋味的記憶。虱目魚跟西瓜都是我的故鄉 —— 台南學甲的特產,西瓜綿蒸魚更是區域限定的魚鮮料理方式。

「西瓜綿仔」是鄉間對於未成熟的小西瓜的稱呼,西瓜要種得又大又甜,結果初期就需要靠人工疏果,每株西瓜就只能獨留一粒果實。疏果後的小果,農家捨不得丟棄,就會將其削皮醃漬;醃漬之後的西瓜綿帶有天然的果香,用來蒸魚或煮魚湯別有一番風味,也讓盛暑吃不下飯的時候,脾胃大開。

農產加工帶動產業升級

近年來,隨著農產加值觀念的提昇,加工品的樣貌也變得更多元而吸引人,從強調健康的蔬果乾、天然果醬、米穀粉製品、到各款地域限定口味的米乖乖,以及富涵台灣農產特色的精釀啤酒等,讓農產加工品逐漸成為帶動產業升級的一環,而看似純樸與新潮的兩端,卻都有農產加工品的展現空間, 從在地原料出發,開啟農產加值與地方經濟的各種可能。甚至透過相關產業環節的合作串連,成為促進地方經濟及地域振興的重要解方。

在這裡頭,我們不僅看見結合當地特產鳳梨與田媽媽家政班手藝,月銷萬盒佳績的鳳梨酥;更處處看到年輕朋友的創意與創業行動。

圖片來源:林寬宏 攝影。

這種以加工帶動地域經濟發展的作法,在農業型態與台灣相近的日本已有相對成熟的經驗。兩年前,我與關心國內農產加工發展的夥伴們前往日本宮崎縣交流,看到宮崎縣政府為了協助區域農業發展,陸續成立食品開發中心、加工實習室、食品安全分析中心與 Food Business 諮詢室等單位,透過專人的輔導,提供農民及創業者進行產品開發、打樣、法規諮詢及行銷建議等各方面的協助。交流過程中,我對於當地公、私部門協力投入農產加工鏈各個環節的努力,印象極為深刻。

目前,國內農政單位也致力於農業六級產業化的推動,陸續成立區域農產品加工中心、農產加值打樣中心,讓農產從一級生產、二級加工、到三級行銷,透過一條鞭的輔導及管理措施,加速農業六級化的發展。

透過修法,解決初級農產加工的困境

但是,加速農業六級化的發展過程還是有瓶頸、有困境。因為大型通路業者考量產品的追蹤溯源,皆要求上架產品的廠房須有工廠登記; 從事農產品初級加工的農民,大多屬於小型的簡易加工,其場所規模遠不及食品工廠,不易取得工廠登記,導致初級農產加工品的通路受到限制。

農委會為協助農民突破此一困境,即以分級管理負責的態度,作好承擔責任的準備,提出《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正案。

圖片來源:林寬宏 攝影。

該管理的還是有在管理

12 月 3 日《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賦予農委會對「初級加工農產品」的管理權限。農委會表示,未來農委會將取代食藥署,負責小農生產初級加工品的衛生安全管理,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授權訂定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草案)》將農產品初級加工納入管轄範圍。

未來開放給使用國產溯源農產品為原料,從事乾燥、粉碎、碾製和焙炒等四大類低風險的加工品項,或有取得產銷履歷加工驗證或有機加工驗證者,均能申請「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符合資格者,便能登記取得「合法工場執照」,其效力等同原先由經濟部主管的「工廠登記證」。

而且該有的標準一點都沒有馬虎,新訂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制度,申請人必須是農民,加工原料需採用國產「四章一Q」的農產品,建築也必須是農業用地許可加工使用的農業設施。換言之,基於食安考量,該管理還是要管理、會管理!

展望未來,莫造成另類農地工廠林立

展望未來,由農業主管機關管理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將可串連一級生產、二級加工及三級行銷,加速農產業六級化,帶動國內農產初級加工產業發展,有助於提升農民收益、穩定產銷及增進農業產值。

但不容迴避的擔憂是,《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修法上路後是否造成另類農地工廠林立?這除了要農民自律,珍惜這難得的機會外,就有賴主管機嚴加控管,莫讓農舍變豪宅的歷史重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