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法警夜奔送公文 蘇、陳、廖3立委續押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9.23, AT 10:05 AM

台北地院昨天兩度派法警將「函請許可羈押」的公文送到立院。記者杜建重/攝影台北地院昨天兩度派法警將「函請許可羈押」的公文送到立院。記者杜建重/攝影

檢方偵辦立委集體收賄案起訴十二人,前天移審法院漏夜審理是否續押羈押中的九人;法院裁定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羈押禁見後,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夜奔立院函請許可羈押處分。立法院院會昨天上午無異議同意羈押,法院下午將三立委押返台北看守所。

陳超明抗議立院變「弱勢」

二○○四年修正的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委除現行犯外,在會期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三立委在開議期間被羈押,成為修憲後首例。

「天黑一邊…」立委陳超明閱讀立院許可羈押的電子公文後,請法官轉告立法院長要了解每個人的心聲,「有的事我擔,沒有的事我不承認。」他說,院長和黨團的決定他接受,但要嚴重抗議立法院變「弱勢團體」。

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被控收賄,協助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恆隆召開公司法鑑定公聽會,爭奪SOGO經營權;立委趙正宇被依財產來源不明罪、違反稅捐稽徵法偵處。

四立委在偵查中遭羈押禁見四十多天,被起訴後力求交保,放棄拒絕夜審權。前天移審羈押庭中,蘇震清辯稱與李恆隆金流是借貸,陳超明表示「像是掃到颱風尾,何來施壓、威脅、強迫?」廖國棟希望獲交保去立法院把關美豬美牛進口;趙正宇否認犯財產來源不明罪,表示願補稅。法院審理後裁定蘇、陳、廖三立委續押,趙無保請回。

立法委員陳超明昨天下午被送上警備車,送回看守所繼續羈押。記者黃義書/攝影立法委員陳超明昨天下午被送上警備車,送回看守所繼續羈押。記者黃義書/攝影

兩助理也遭裁定羈押禁見

另外,蘇震清助理余學洋及陳超明助理梁文一,昨天也遭裁定羈押禁見。趙正宇助理林家騏以一百萬元交保,廖國棟的助理丁復華五十萬元交保,「白手套」是知公司總經理郭克銘一百萬元交保。

據了解,台北地院本月十日第一次「函知」立法院有四名立委因案在押,昨天裁定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續押後,二次發函立院「過院參辦」。

裁定到許可羈押歷六小時

公函昨天凌晨四時許由法警帶往立法院,但立法院保警沒有收文權,法警折返;天亮後,法警再次攜帶公文前往,八時許完成送達程序,立法院著手處理,十時許可蘇震清等人羈押禁見。

外界質疑法院裁定羈押到獲許可羈押前後歷六小時,蘇震清等人暫押法院地下室候審室有違憲爭議。台北地院刑事庭發言人李殷君說,羈押庭召開有「合理」等候期間,包括法官、律師都需要閱卷,函請立法院許可另有公文在途期間,將立委暫時安置沒有停留過久。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