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總統簽署公告反滲透法 指示政院3件事化解疑慮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1.15, AT 03:19 PM

總統蔡英文(圖)15日上午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迴廊談話,表示已慰留行政院長蘇貞昌繼續領導行政團隊,政府沒有空窗期;並回答現場媒體提問。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09年1月15日總統蔡英文(圖)15日上午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迴廊談話,表示已慰留行政院長蘇貞昌繼續領導行政團隊,政府沒有空窗期;並回答現場媒體提問。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09年1月15日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15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已簽署反滲透法並且公告,指示行政團隊必須做到持續宣導、成立專案小組、請海基會設立諮詢服務窗口3件事,化解民眾的疑慮。

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表示,選後維持政局穩定是最重要的事,選後第1個上班日就已完成內閣總辭程序,她也請蘇貞昌繼續擔任行政院長,政府沒有空窗期,政局就會穩定,政府選後一切運作正常。

除了再度慰留蘇貞昌所率領的內閣團隊外,蔡總統對於立法院去年12月31日已三讀通過的「反滲透法」也宣布簽署並且公告。

總統表示,這部法律在選舉期間有過一些討論,她已多次重申,反滲透不是反交流,只要不是受到中國政府指示、委託或資助,違法提供政治獻金、違法從事競選活動、違法進行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和妨礙選舉,都屬於正常交流,不會受到影響。

總統說,她已要求行政院做3件事情,第一,持續宣導,避免民眾因為誤會造成恐慌,尤其對惡意渲染的假訊息,務必即時澄清。

第二,成立專案小組,主動把什麼樣的行為違法、什麼樣的行為不違法,對民眾清楚說明。

第三,請海基會設立「諮詢服務窗口」,讓不了解的民眾可以直接詢問,也把蒐集的意見交給專案小組處理。

會中有香港媒體提問,蔡總統選後除了對於兩岸政策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8個字外,有無具體計畫,總統回應,她已在選後對兩岸關係的期待做出表達,也會持續瞭解對岸想法,並希望中國方面對這次的選舉,台灣人民所表達的意見與意志深入瞭解,並對於他們現在所做的政策進行檢討。

至於民進黨再度全面執政是否會啟動制訂「難民法」草案,總統說,香港市民要來台灣已經有相關法律作為行為準則,若有政治上的必要,也會按照法律規定提供協助。(編輯:林淑媛)1090115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