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第九屆第八會期立委評鑑成績出爐! 公佈25位優秀、5位待觀察立委記者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0.03.31, AT 03:53 PM

(圖一,左至右為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法案小組評委陳姿縈、理事長吳鯤魯、預算小組召集人李宗黎、公督盟常務監事謝東儒、執行長張宏林)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持續14年,累積共24次立委評鑑,橫跨3屆,是國內唯一評鑑待觀察立委的團體,第八會期立委評鑑共選出25位優秀立委、5位待觀察立委,記者會將公布優秀立委及待觀察立委名單及完整評鑑統計數據,除了發布第八會期評鑑報告外,也將針對選舉會期,國會所產生的亂象及第七屆、第八屆、第九屆相關整體表現數據,進行跨屆期的比較與評析。

雖然第九屆已經結束,公督盟從過往不論立院是否為選舉會期,還是堅持進行完整的立委評鑑,無論立委是否連任,公督盟還是認為有義務如實如質的呈現,第八會期的立法委員於國會問政表現,替民眾回顧並檢核,公布哪些立委坐領高薪,卻只顧選舉顧票,不僅疏於問政又待忽職守?又有哪些立委,勤於監督政府施政,並在預算會期嚴格把關國家預算!

 

公督盟第九屆第八會期評選優秀立委共25位!

民進黨團共有18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團共有3位優秀立委;國民黨團共有4位優秀立委,在待觀察名單部分,民進黨團為余天委員、林岱樺委員;國民黨團為黃昭順委員、吳志揚委員、沈智慧委員。


公督盟立委評鑑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兩個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半年,經14次嚴謹的初審會議討論,累計1180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並於3月29日舉辦複審大會,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第八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評鑑共有19大項,更可細分為48項指標,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表示:「公督盟希望能夠最完整、最有力的去展現國會改革評鑑,因此我們經過嚴謹程序,從小組會議、複審大會、到最後公布結果。對公督盟來說,我們不只重視個別立委成績,同時透過立委評鑑,督促國會整體結構、立委整體表現、朝野黨團互動,達到更符合民主國家期待的方向。」

 

藍綠皆有待觀察立委 余天、林岱樺、黃昭順、吳志揚、沈智慧上榜!

本會期的待觀察名單有五位委員,為本屆待觀察立委最多的會期,分別是內政委員會民進黨籍的余天委員和國民黨籍的黃昭順委員、經濟委員會民進黨籍的林岱樺委員、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國民黨籍的吳志揚委員及沈智慧委員。

余天委員雖於內政委員會出席率達88%,惟其口頭質詢次數僅1次,參與審查率亦與所屬委員會平均相差28.67%,相差甚遠。余委員雖於第七會期方到職,但其並非首次就任立法委員,如此表現未展現出立院熟手的姿態,未能發揮立委職能相當可惜。

黃昭順委員係本次待觀察名單中實質參與較多的一位,但仍未能符合公眾期待。其委員會出席率100%高於其所屬委員會的92.53%,但其口頭質詢率與參與審查率皆僅有50%,意即黃委員大部分會議都有簽到或與會,但並未實質參與討論或提出質詢,難以滿足社會對立法委員的期待,故墜入待觀察名單。

林岱樺委員與沈智慧委員,無論出席率、口頭質詢率,亦或參與審查率皆低。其中,甚至出現林委員僅口頭質詢過3次,沈委員口頭質詢僅1次、參與審查僅1次的誇張紀錄。公督盟理解最後一個會期多數委員都忙於競選連任,但兩位委員如此表現,如棄守立法委員職責,難以滿足人民對立委最基本的期待,公督盟再次強調若立委未善盡監督職責,就是護航執政黨,無論是執政黨林委員或在野黨沈委員都難辭其咎。

吳志揚委員出席率55.56%與參與審查率皆僅約50%,而口頭質詢率僅31.58%,顯見其參與不到半數的立院工作,並未全力扮演好監督者的角色,絲毫不像是在野黨立委應展現的戰力。

公督盟常務監事謝東儒表示:「對公民來說,這樣的結果是無法讓人喜歡的。尤其本會期是選舉會期兼預算會期,立委卻成為行政部門的手腳,應該要刪減的預算都沒有處理。」.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也表示:「立委領有與部長一樣的薪水,並不會因為選舉期間而變少。但立委們卻未能在本會期正常發揮,是否應將坐領19萬的高薪捐出來,以符合民眾期待。」

上述五位委員在法律領銜提案方面,表現掛零或低落,此結果不經令人質疑身為立法委員,每月享有40餘萬的公費助理補助,為何卻未反映在立委職權行使之上?公督盟強調法案及預算絕不是遞交提案而已,實質的參與法案及預算的審查才能真的落實立委專業審查的精神!相互制衡(check and balance)是民主法治國家的主要精神,立法權的三大職責即是監督行政權、預算審議和立法修法。

人民選出立法委員,即是期望委員們能夠代表人民監督行政部門,揪出施政缺失以及改進行政效率,這才是立委身為代議士之職責所在。立委怠於行使法律所賦予其質詢及法案、預算審查之權力,等於變相護航執政黨,這不是失職,什麼才是失職!

第八會期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

本會期為預算會期,除了立委們應在委員會積極審議各單位預算,黨團幹部也應積極協調通過委員會初審後的預算協商,讓109年度的預算如期通過,使國家運作得以正常。

但適逢本會期為立委的選舉會期,各黨團不僅未要求黨籍立委積極審查預算,反而達成於法定會期暫停開會的默契。身為最大黨兼執政黨的民進黨團,竟然未積極審查預算,反而率先提案立院從12月18日至12月30日停開立法院院會及各委員會,各黨團也立刻跟進,通過該項停會的提案。

從本次的暫停開會,就可以看出我國的立委諸公們,相較於關乎本身前途的選舉時程,任何國家法案、預算等事務皆可暫停。其中除了肇因於立委、黨團的選擇外,似應一併檢視我國立委選舉制度,是否有可檢討的地方,未來得以避免一遇選舉會期,立院就要停擺數周的荒謬現象。

綜合個人表現及黨團表現,本會期經評鑑小組決議,第八會期參與黨團幹部評鑑者欠缺傑出表現,因此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各黨籍委員忙於投入選舉,疏於國會問政,令國人感覺失望,因此第八會期不頒發優秀立委(黨團幹部)獎項。

惟並非擔任黨團幹部的立委都未善盡自身職責,第九屆第八會期經調查共有4位黨團幹部參加一般委員會的評鑑,分別是民進黨團李俊俋、時代力量黨團徐永明、鄭秀玲和黃國昌參加一般委員會評鑑,皆在一般委員會評鑑中獲得佳績。

 

法案評鑑拚質化!高達106筆法案獲評陽光公益(義)法案!

第九屆符合陽光公益(義)之法案數量統計結果如表三,第八會期共筆提案被法案小組列為陽光公益(義)法案,較第七會期少了10案,又第八會期總提案數量共423案, 為本屆提案數量最少之會期。其原因可能與新屆立委選舉及最後一會期法案提案之成效有關。面臨2020年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地方委員將心思多放於選民服務,以獲取新屆立委的資格。而最後一會期,在面臨新國會的誕生,對於法案之提案,是否有實質上的意義,此部分仍需多探討。

第八會期,為本屆最後一個會期。在面臨2020年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之情勢下,立委對於法案之提案有其明顯變化。

法案提案數量為本屆最少且實質意義未明:因選舉在即,地方立委為取得新一屆國會入場券,多將心思放於地方選舉之選民服務,進而壓縮在國會應負的職責。對於新國會即將誕生,委員於本會期之法案提案,是為將提案留給新國會委員延續下去、抑或僅是應付本會及選民,其實質意義有待商榷。法案三讀多與民生相關:因應選舉政治立場及兩岸關係變化,《消防法》、《貿易法》及《反滲透法》如期三讀通過。但《反滲透法》之迅速通過,卻引來社會極大爭議,包含其來源定義模糊;無主管機關,人民恐無救濟管道…等等,反應出立委在此三讀提案上,到底是為人民真正的福祉做考量,抑或是為選票而三讀,其背後目的仍需多加思考。

而公督盟法案評鑑小組委員陳姿縈表示:「因選舉會期,法案提案數量下滑、內容品質明顯低落。而指標性的律師法,延宕許久後開始浮出檯面;較為政治面的貿易法、反滲透法、卻在本會期迅速回應。正值防疫期間,國會是否也能迅速回應人民期待,不一定要有巨大法條,就算僅是一些較小的法條,也能讓人民知道,我們有哪些權利是不能被逾越的。」

社福衛環委員開會時間近4小時,司法法制最短約2小時!

本會期各委員會中的平均出席率中,除了經濟與司法法制兩個委員會未達90%,其他委員會出席率皆在90%以上。尤其財政委員會還達到了99.40%的出席率。各委員會的質詢率及審查參與率大部分皆高於七成,質詢率較低的有內政委員會56.11%、經濟委員會63.64%、司法法制委員68.52%,法案預算審查參與率較低的則是司法法制委員會的56.02%。


因面臨2020年總統大選及新國會選舉,本會期質詢率及法案預算審查參與率較上一會期明顯下降,又以內政委員會之質詢率,從82.14%降為56.11%,下降26.03%最多。各委員會的平均開會時間約在3小時左右,僅有社福衛環委員會的開會時間較長,平均來到近4小時。

公民評鑑質詢表現:賴瑞隆、張宏陸全院最高!

本會期在公民評鑑的指標中,共有1180人次的評鑑問卷,委員會平均分數非常接近,值得注意的是每一個委員會的得分最高委員,若以黨團來標示,有6位民進黨、1位國民黨、1位時代力量。

公民評鑑質詢表現中,委員會得分最高委員以民進黨黨團最多,6位民進黨黨團立委分別是內政委員會的張宏陸(18.875)、外交國防委員會的林靜儀(18.625)、經濟委員會的賴瑞隆(19.125)、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吳思瑤(17.875),司法法制委員會的管碧玲(17.5)、社福衛環委員會的陳瑩(17.25)。其中賴瑞隆委員表現最為亮眼,是本會期所有公民評鑑分數中獲得最高分的委員。

而國民黨黨團於本會期有交通委員會的許淑華(18.25)拿下最高分。時代力量有財政委員會的黃國昌委員(17.625)。

第八會期63位立委自主揭露兼任狀況!

本會期共有63位委員主動繳交資訊揭露,公開率為55.75%,較上一會期減少近十位,其原因可能與選舉將近有關,委員們花較多心力於地方選舉,而選擇放棄繳交第八會期的評鑑加分資料。近年來,公督盟力推「立委專職化」,期望避免利益衝突的問題。對於這些願意提供資訊揭露的委員,我們給予肯定,但很遺憾仍有50位的委員未提供這些相關資料,公督盟希望這些未提供資料的委員,可以自行向選民揭露。

立委資訊揭露屬立委們主動繳交資料的部分。因本項指標皆是立委自行填答,公督盟皆循往例在公布評鑑結果前,將填答資料上網公開,並未進行任何實質審查,公督盟未來將持續以公開資料的方式,讓各界共同檢視立委兼任職務的情況。

延宕122天! 20205兆國營事業預算還在審?

依據《預算法》第51條,109年度預算案必須在前一年度(108年)11月30日前審議通過,內容包含2兆中央政府預算及5兆多的國營事業預算及基金。至今年度早已過了四分之一,國營事業預算仍躺在立法院內,試問哪家企業可以接受已近年中,而當年度預算仍未通過的情形?

事實上國營事業預算延宕,並非今年獨有,此一現象連年如此,卻未見立院積極改善!當國營事業預算未審理通過,國營事業卻仍能持續運作不倒,這便表示監督機制出了問題!而出現了漏洞卻不填補,這就是立法院的失職!

而針對本會期預算刪減一事,公督盟預算評鑑小組召集人李宗黎表示:「光看刪減金額不夠,應該看金額是否用在刀口上。針對不合理的項目、不對的政策、不對的計劃、甚至不應該存在的組織,都應該探討。太多可以改革的事項,希望媒體也能深入這方面,挖掘報導。」

「黨團協商參與指標」柯建銘、曾銘宗併列參與度最高

黨團協商目的不外乎解決少數立委利用杯葛、癱瘓議事等行為,阻撓法案通過。朝野協商的制度成為立法院另類化解衝突、減少對立的工具之一。

在第八會期的107年9月1日起至12月31日法定會期結束,總計由蘇嘉全院長召集10場黨團協商,本會期雖然並沒有無黨團幹部全勤參與黨團協商,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國民黨總召曾銘宗共參與8場協商,併列為黨團幹部之最。

自從本指標設立後,柯建銘總召已經5度蟬聯冠軍,若討論誰是黨團協商最積極參與者,除了主持議事的正副院長之外,就是民進黨的柯建銘總召。第八會期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與柯建銘並列參與度最高,可見兩大黨都有固定參與協商之代表。其餘小黨幹部則無如此明顯,時力最多為黃國昌的5次,親民黨團為李鴻鈞的5次。

 

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改變立院生態,推動國會正向改變!

公督盟自2007年創立以來,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以統計數據來看,第九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屆好,成功將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總體而言,以三個屆期來看,各委員會的平均發言率已經從第七屆的58%、第八屆的69%,至今第九屆提升到達85.29%,公督盟立委評鑑明顯改變立院生態。緊接著第十屆國會,公督盟也將緊盯立委表現,動態修正評鑑指標,發揮公民監督的力量!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被評選為優秀立委,是否能繼續連任,原因相當複雜。包含政黨內規、派系角力、候選人特質等,我們尊重各政黨選擇。但關鍵是,公督盟評選出的優秀立委不是不能被淘汰,挑戰者要證明自己可以更好。且如果你的選區裡有優秀立委,應該要恭喜你們有優秀立委DNA的傳統,未來繼任者也會有壓力。同樣待觀察立委如果當選,除非是買票、做票,不然還是由人民自由意志選出來的,我們也給予尊重,當然還是希望大家能以議會殿堂表現而非選區服務評斷。公督盟仍舊會持續完整呈現每個會期立委完整表現,並公布於網站,彙整成民間版選舉公報,成為選民投票的重要參考。」

?第九屆第八會期立委評鑑表現大表?
https://reurl.cc/oLe7YM

?第九屆第八會期立法委員評鑑作業辦法?
https://reurl.cc/xZO7Ke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