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選出 24位優秀立委 民15時力4國5

文章類型 立委評鑑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7:55 PM

公督盟選出 24位優秀立委 民15時力4國5 

公督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公佈第九屆第四會期立委評鑑,這次共選出 24位優秀立委及 1 位待觀察立委!(如下圖) ,民進黨佔15位、時代力量黨團4位、國民黨5位,1位待觀察立委(國)。公督盟理事和法案小組評委楊聰榮指出,本次優秀立委並沒有過去的常客,投入縣市首長初選是因素之一,相反地本屆許多的新科立委則進步不少。楊聰榮認為經過四個會期的歷練,這些立委已經成熟,如何讓這些個別進步的立委帶動整體表現,還需再觀察!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表示,今年年底正值縣市長選舉,雖然法規未規定立委不能帶職參選縣市長,但還是希望委員能尊重立法委員的職權,維持應有的表現。

以統計數據來看,第九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八屆好。以基本表現為例,第九屆第四會期的發言率為89.01%維持積極與穩定,而出席率已達到98.63%,是統計資料當中最高的出席率,另一方面,本會期的開會平均時數4.64小時為第九屆最高,不僅如此,法案及預算平均審查率亦維持87.63%的水準,可見這屆立委參與法案預算的程度是越來越理想!北社秘書長潘威佑也發現各委員會的平均發言率已經從第七屆第一會期起的44%,至今提升到達89.01%,

 

第四期會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從缺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這次會期以黨團協商來達到緩和議事杯葛衝突、恢復理性討論秩序的成效不彰,所以 綜合個人表現 及黨團本會期優秀立委 (黨團幹部 )從缺,因各政黨無法於重大爭議法案修法過程中, 形成理性討論有效的秩序,令國人感覺失望,因此第 四會期不頒發優秀立委 (黨團幹 部)獎項,這次立委頒獎典禮,將於4月20日(五) 在立法院紅樓舉辦。

 


公督盟立委評鑑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5個月,其間舉辦評鑑辦法檢討會與國會助理諮詢會,並經18次初審會議討論,累計1,869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並於4月14日舉辦邀請一般公民參與的複審大會,由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第四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