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2020立法院年度代表字及十大新聞票選!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1.01.18, AT 09:10 AM


  疫情讓台灣停滯不動?國會議鬧不停?美豬強勢表決通過!對於今年的立法院,哪一個字最能代表民眾感受呢?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自2008年開始,每年年底都會舉辦「立法院年度代表字及十大新聞」票選活動,至今已邁入第13年,今(28)日上午於記者會公布2020年票選結果,本年度十大新聞榜首是「立院再爆集體收賄醜聞,收押跨黨6立委」,年度代表字則由「豬」字出線獲選,反映下半年美豬議題的熱度,不論是法案表決到杯葛抗爭,今年立法院確實豬事熱火朝天,「豬」也就成了國人對於立法院今年最深刻的印象。

  年度代表字「豬」在今年的票選中,與其他候選字的差距並不算大,最後以21%的得票數衝線成功,成為年度代表字。第2、3、4、5名分別是「鬧」17%、「台」13.8%、「滯」10.8%,「腥」8%,從這幾字也大略可看出民眾對國會今年整體議事表現的評價。前五個字當中,可算為正面意涵的字竟然僅有「台」一字,顯見國人對於今年立法院表現評價多持負面。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名的「鬧」字,幾乎是每年代表字票選中的常客,不僅今年票選排行第二名,去年的票選中也奪得第二高票。即便今年年初國會已然改選,但是立法院議事紛鬧亂象,仍對國人而言印象深刻。

2020年年度代表字及十大新聞票選活動初選共計從12個字及34條新聞,由線上提供民眾進行票選,本次活動從12月13日到12月26日,歷經14天、由538位民眾線上投票選出;年度代表字每人只能選一個(詳附件一);十大新聞則是從34條新聞中(詳見附件二),每人至少選一條新聞,至多可選10條。2020年度十大新聞包括:

第一名:立院再爆集體收賄醜聞,收押跨黨6立委
第二名:立法院最腥臭的一天!抗議萊豬開放,藍委灑豬內臟飛濺議場!外媒大肆報導。
第三名:不畏中國施壓!捷克參院議長堅持訪台,赴立院演說「我是台灣人」
第四名:2020台灣大選,國會中民進黨席次過半,第三勢力小黨得票創新高。
第五名:入獄還能上班領薪?朝野立委籲傅崐萁辭職,立即修法補漏洞。
第六名:立法院初審,民法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
第七名:為萊豬強力杯葛12次,700議案大塞車,公督盟籲院會盡速恢復正常運作。
第八名:立院通過「護照與華航正名」強化台灣識別度。
第九名:肺炎疫情造成景氣衝擊,立院加碼紓困預算,至今累積4,200億。
第十名:杯葛陳菊,立院爆發互毆水球混戰,混亂中監委人事案全數過關。

 

2020年度代表字則由「豬」字出線獲選

2020年年度十大新聞票選結果

以年度代表字及十大新聞票選,增進民眾對立院的關注

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自2008年開始,每年年底舉辦「立法院年度代表字及十大新聞」票選,至今已邁入第13年,希望能讓大家多關注立法院,讓立委看到民眾在意的事情,因為沒有正常的國會就沒有正常的國家。今年總計由34條新聞票選,很遺憾的是今年十大新聞第一名就是立委收賄,目前也還有立委被續押中。第二名新聞是立法院最腥臭的一天,立院議場灑豬內臟。萊豬大戰也是民眾所非常關注的事情。第三名是捷克議長訪台,在中國施壓下立法院朝野做出一致的共識與聲明,呈現我們國會朝野至少在這個議題表象上,沒有什麼異議。

政府要反映人民對台灣正名與國際辨識度的期待

潘威佑(台灣北社秘書長):台灣要有更強的國際辨識度,一直以來都民間和執政者都同意這個方向。以華航正名而論,建議參考國際民航組織(ICAO)對華航的代號China Airline,以大寫CAL標示,再加入代表台灣意象的圖騰語彙。此作法在顧及航權代表的問題上並無不妥。但若用China Airline,再加上Taiwan Airline,反而會造成國際上將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的判讀與誤解。在護照正名上,新的護照在2021年將正式啟用,雖然ROC已經縮小至國徽環狀圖形內,台灣英文字體放大,但是為何中華民國的中文字體無法去除呢?護照是給外國人辨識國家的通行證代表,將台灣字體放大,不得已而保留ROC的字環,中華民國中文字體去除,應該才是大多數台灣人民共同的期望。這也才是人民對民進黨政府的更高的期待。

中國相關議題是我國國會重要課題;立委操守仍是民眾關注焦點

陳俐甫(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今年十大新聞中有一半以上是直接或間接與中國相關的。顯示台灣社會非常重視立法院處理兩岸關係上的角色。例如「捷克議長訪台」這則新聞,或者是「大選民進黨單獨過半之外,小黨得票也獲新高」。在香港反送中的議題影響,以及台灣處境受到威脅下,更要提醒我們立法委員在處理兩岸、或中國議題上,要更加施力讓人民安心。目前中國武嚇不斷,仍以每天平均兩架次的戰機持續騷擾我們的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從去年對香港的壓迫衍伸到台灣,到今年陸續增加的軍機騷擾,中國威脅確實值得重視處理。另一個焦點在於立委的操守問題,即便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多年來最關注的議題就是紀律與操守,但是仍然還沒有辦法完全解決。未來不僅公督盟會持續追蹤立法委員利益輸送或操守這一層面,這個票選結果更提醒立法委員不要輕忽,只要是操守發生問題,就必然會成為民眾關注焦點,

民法成年下修為18歲,還權於民

張育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理事長):今年12月25日三讀通過,民法成年下修為18歲,對年輕人來說是最好的聖誕禮物。過去,18歲的年輕人被要求負完全的刑事責任,卻無法執行民法的權益,例如:開戶、租屋,也造成了我國在立法上許多的混亂。如今修法是將權利還給年輕人,使真正權責相符。

萊豬議題須回歸專業審議

許主峯(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萊豬議題在台灣已經喧騰很久,各黨的態度也有很大的轉彎。食安問題需要專業的辯論,立法院作為政策決定的機構更應該為有爭議的議題作辯論。然而反對黨一開始就將萊豬議題完全否定,不願意審議、付委,連續杯葛12次,連帶導致國防政策、多項民生議案無法討論審議。立法院議場是用來「議」的,但立委卻被各黨動員綁架,希望各黨盡早回歸正常的民主政治,在立院辯論、監督。

水資源問題應受國會重視

徐蟬娟(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綜流小組召集人):相信大家都有感受到今年台灣缺水,而今後氣候變遷的關係,水資源的問題將會越來越艱難。希望立法院能好好注意民生問題,不要為了作秀而作秀,讓議會正常的運作。

立法院須以人民期待優先,法案及預算審議都要加快處理

田君陽(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公督盟一直很關注立法委員在立院的表現,年度代表字和十大新聞就是呈現了民眾對於今年立法院的總體表現。今年的監院人事同意權和萊豬議題都讓民眾感受到,議事過程中無法以理性的方式來討論。因此今年這些候選字都呈現了,立法院一個亂糟糟的形象。從臟器之亂到各種杯葛,民眾心中是很不能接受立法委員在議場胡鬧的這種情況,希望立法院在後續所剩不到三天的會期內,好好完成人民的期待,把一些人民關注的法案盡快修正,總預算也要加快審議通過。

國會「豬」事不順,立委要加油

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今年代表字由「豬」字出線獲選,這個字有很多意涵,首先是立法院「豬」事不順,在議事攻防發生了許多亂象,甚至創下了讓閣員12次無法上台報告的紀錄。也許有人也解讀為要立委諸公加加油,或也反映今年美豬議題的熱度。不論如何,「豬」字已經是國人對於立法院今年最深刻的印象。綜觀十大新聞以及年度代表字,台灣社會關注面向從民生食安、到社會國家安全,乃至以人權概念的重視,在在顯示台灣公民社會的日益成熟。公督盟期待透過十大新聞與代表字的票選,重新提醒立委民心所向,也提醒台灣人民,監督國會是所有公民的責任,有好的公民監督,才有健全的國會。

 

附件一:2020年度立院代表字票選 (新聞參考至2020/12/10)

序號

代表字

說明

1

立院通過「護照與華航正名」。捷克議長維特齊赴立院演說挺台灣價值。2020新國會台味十足。

2

疫情升溫,立院加碼灑幣,紓困預算至今累積達到4,200億。

3

人權發展受重視,立院跨黨派成立權益促進聯盟、人權促進會,增進新住民福祉,並關切受中國壓迫香港「反送中」青年。

4

國會頻道突破7700萬人次,今年再結合社群軟體,掌握議事更便捷。

5

立委為擋萊豬強力杯葛院會,議案塞車,內臟飛濺,噁炸立法院!

6

醜聞震撼政壇!跨黨派6位立委被控集體收賄。民主大倒退。

7

監委人事同意權水球大戰、萊豬臟器之戰。

8

新國會上場,議事攻防大亂鬥。

9

國營事業及中央政府預算違法延宕、承諾跳票。

10

非洲豬瘟、萊豬進口,今年立院豬事不順。

11

公督盟整理統計,第十屆第一會期立委出席、質詢率創新高。

12

蘇揆遭杯葛12次未能上台報告,700議案大塞車。

 

附件二:2020年度立法院十大新聞票選 (新聞收集截至2020/12/10)

序號

新聞

1

2020台灣大選,國會中民進黨席次過半,第三勢力小黨得票創新高。

2

肺炎疫情造成景氣衝擊,立院加碼紓困預算,至今累積4,200億。

3

疫情緊張,藍委質問「口罩之亂何時了?」

4

救不救小明?陸配子女來台問題,藍委跟陸委會論戰。

5

立委跑攤成高危傳染中介,公督盟籲防疫期間專注問政。

6

防疫新招,立院史上首度線上視訊開會!

7

監委人事案爭議,藍委徹夜佔領立院21小時,監委意外免質詢。

8

杯葛陳菊,立院爆發互毆水球混戰,混亂中監委人事案全數過關。

9

立院34小時不斷電,連夜強行通過國民法官法,民團譴責草率失職。

10

立院通過「護照與華航正名」強化台灣識別度。

11

農田水利法爭議中三讀過關,全台地方農田水利會將改制成公務機關。

12

期許新住民成外交尖兵,立院成立權益促進聯盟。

13

立院共同聲明譴責中國,要求政府提供港人必要協助。

14

NCC正副主委,立法院同意陳耀祥、翁柏宗出任。

15

為萊豬強力杯葛12次,700議案大塞車,公督盟籲院會盡速恢復正常運作。

16

立法院最腥臭的一天!抗議萊豬開放,藍委灑豬內臟飛濺議場!外媒大肆報導。

17

數位身分證資安疑慮,朝野立委凍結4億預算,暫緩換發計畫。

18

立法院初審,民法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

19

立院再爆集體收賄醜聞,收押跨黨6立委。

20

立院開議後4立委仍續押,游錫堃籲依憲法處理。

21

入獄還能上班領薪?朝野立委籲傅崐萁辭職,立即修法補漏洞。

22

公督盟揭露數百民代奔對岸,大剌剌挺「一中」,民代赴中竟無需揭露。

23

地方議會透明牛步!公督盟呼籲比照國會議事開放!

24

公督盟公布立法院第10屆第一會期立委評鑑,30位優秀立委,7位待觀察立委。

25

國會頻道收視破7700萬人次,LINE官方帳號上線!

26

立院初審通過!永久效期身障手冊未來免再5年換一次。

27

不畏中國施壓!捷克參院議長堅持訪台,赴立院演說「我是台灣人」

28

李登輝辭世,立法院「降半旗」致哀。

29

肚頂背、手伸褲袋,立院議事攻防屢傳性騷擾!?

30

游錫堃就任立院院長公督盟拜會提五訴求盼國會改革。

31

民團與朝野立委共推「開放國會行動方案」,發展線上倡議平台,促進國會外交。

32

成立修憲委員會,立院朝野黨團達成共識。

33

國家預算大誤點!國營事業及中央政府預算違法延宕、承諾跳票。

34

立院每年遭駭550萬次,資安受關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