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新聞稿】2020年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結果大公開!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9.15, AT 02:55 PM

公督盟歷經2013、2016、2018年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後,今日記者會將發布第4次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結果,近年來在公督盟強力監督下,已成功促成內政部修改「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從今年1月起,地方議會必須全面轉播議事過程,未來不論是22縣市加總逾一兆的預算審查,或是議員翹班、做秀講幹話,皆要全部攤在陽光下,接受民眾的檢視,該法施行至今已超過9個月,本次調查為施行後,首度全面檢視地方議會透明度!

全國最完整議會透明度大調查!地方議會、地方監督團體、公督盟三方共同協力而成!

本次調查首先彙整第一線地方監督團體實際上面臨的困難,與公督盟共研擬出26項調查指標,並在過程中與地方議會共同釐清公開現況,最終全督盟成員進行最終查核,共歷時3個月,感謝首都監督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南投公啥喙、嘉義桃山人文館、台南議會觀察聯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洄聚:花蓮監督議會聯盟、台東公民監督聯盟、澎湖縣探索未來發展協會,以及縣市議員給予的協助。

公督盟希望複製國會經驗,並於2017年號召各地監督政府、議會的組織成立全國議會監督聯盟,力推議會透明,第四次透明度調查,有別以往,更直接加註現況描述,讓民眾未來在監督地方議會時,可以有所依據,希望藉由公開調查結果,遏止議事黑箱、民眾取得資訊不對稱、委員會旁聽、直播錄影規範未明文,衡量標準靠人治…等亂象,歡迎民眾踴躍檢舉與事實不符的地方。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地方政治是台灣民主化的最後一塊拼圖,會議記錄要六個月後才能公開,預算2、30年都沒有刪,這就是民主亂象。對於新世代好的民主政治,需要有地方上有公民素養的民眾、青年來監督議會,議會來監督市政,才是一個好的循環。」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說明本次主要針對議事公開的時效性、民眾參與管道是否暢通,進行調查,包括事前的議程預告、預告是否完整、公告旁聽規則與否,事中的開放公民記者進入採訪席、開放旁聽、開放民眾於旁聽席拍照、錄影或直播以及即時直播,事後的隨選視訊影片及會議記錄與速紀錄(逐字稿)、議事錄完成至公開的時間、各項紀錄的保存年限…進行調查,公督盟再次肯定內政部這次積極的修改議會組織準則,未來也期待內政部能主動邀集各地議會、監督團體共同召開會議深化議會透明。

桃園市、屏東縣、南投縣3議會透明程度不及格!

在立法院資訊公開方面有明顯進步的同時,地方議會的透明度始終踱步不前,但在2020年內政部正式公告「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修正,要求議會全面轉播,議會的透明度有顯著的進步,從本次調查結果來看,地方議會的透明度不及格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沒有完整預告會議主題,僅有粗略註記概要,導致民眾無法獲得有意義的資訊,另外委員會,南投、屏東委員會不能拍照綠影直播、會議後亦沒有隨選視訊,可供民眾檢視,3議會委員會速紀錄(逐字稿)竟付之闕如,導致實質審查的會議近乎黑箱!本來民主政治當中的監督單位,反成阻礙行政部門進步的絆腳石!

臺南市、臺東縣較佳!臺北市、高雄市、新竹市、雲林縣、彰化縣議會透明度優於其他縣市!

臺南市、臺東縣議會透明表現較佳,其中22個指標中有17項指標符合標準,而臺北市、高雄市、新竹市、雲林縣、彰化縣議會相較於全台議會透明度中表現評為:尚可,勝出的主要關鍵在於議事公開的時效性,例如:會議記錄皆於2周內公開、速紀錄(逐字稿)除新竹、雲林縣外,多數能於會議後3個內公開上網,另外在大會、委員會的會議預報完整性也相對不錯。

總體來說,不論是事前的議程預告、預告是否完整、公告旁聽規則與否,事中的開放公民記者進入採訪席、開放旁聽、開放民眾於旁聽席拍照、錄影或直播以及即時直播,事後的隨選視訊影片及會議記錄與速紀錄(逐字稿),在議事透明與開放民眾參與程度都較為理想,值得其他縣市借鏡!

地方議事紀錄要等半年!旁聽、公民採訪、錄影直播未明文規定

本次調查發現許多議會公開文字紀錄(議事錄或會議紀錄)的時間,皆於會期結束後整理資料,放上網的時間則三個月到半年不等,以一次會期兩個月計算,會議第一天的紀錄需到八個月後才看得見,足足比立法院多出了六倍的時間,這讓許多有時效性的資訊都無法發揮作用!

此外關乎民眾監督地方議會最息息相關的就是:開放公民記者採訪、開放民眾旁聽、開放民眾拍照、錄影、直播多數議會均未明文規定,導致衡量標準全憑主席裁決,十分不利於民眾關心地方議題!若民眾想關心自身權益,或是公民團體要追蹤議員開會狀況、公共建設推動的情形,還是預算案審查的結果,卻必須苦等八個月後,才有文字紀錄過程與結果,而最直接的參與旁聽並同步錄影,在法治不明情況下,全仰賴主席自由心證,民眾監督過程面臨隨時有可能被阻擋的風險!

各地議會監督團體代表說明實際狀況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執行長任懷鳴:「高雄市透明度表現是相對進步的,但有些部分仍有不足,近三四年由於我們透明度調查,又造成一股新的壓力,再促成了議會透明度的進步。包括委員會也公開逐字稿,影像也公開影像。但目前委員會對外雖說可以旁聽,但實際上我們查證是沒有,也沒有直播,雖然議會說是經費不足,但我們認為不應該以資源不足做藉口,這些都是應該落實的! 」

台東公民監督聯盟召集人李偉俊:「台東縣議會表現相較於2018年、16年的調查有逐漸在進步。我們東督盟跟議會的關係也從過去的對立慢慢彼此有好一些,因為我們願意主動開誠布公跟議會做良性的溝通。我個人在此承諾,事後會繼續查核與監督,也期待未來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全國議會透明度調查,每一個縣市都能越來越好。」

嘉義桃山人文館召集人林瑞霞:「嘉義雖然是民主聖地,但還是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嘉義縣議會目前可以旁聽現在不能錄影也不能直播。而且委員會現在一直是關起門來開,從來不開放人民,一定要透過這一次的調查,徹底改進。」

澎湖縣探索未來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弘光:「我們在9/9下午已與縣議會秘書長會面討論,當面溝通本次評鑑的原委,雖然現在已經有直播影片,但目前直播影片品質欠佳,聲音太小,秘書長表示曾向內政部聲請經費,但未獲補助,縣議會努力爭取經費改善。這次澎湖縣議會參與評鑑,是邁向開放的第一步,期望未來能保持良好的溝通與互動。」

南投公啥喙召集人張凱惠:「我們致電到議會詢問,目前公民記者採訪仍須主席同意才可進入議場,旁聽雖已開放,但參與民眾極少,而目前直播也採電視轉播,而沒有網路播出,播完就沒有了。也沒有app的運用。會議公開的部分,也要等很長一段時間,讓公民團體無法做出及時的發聲。」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前理事長郭稟翰:「宜蘭縣議會在委員會的公開仍有許多部分需要努力,宜督盟在八月底有拜訪現任張建榮議長以及副議長,積極與他溝通,也獲得初步共識,將於下一會期來進行改善。我們會持續的監督,看是否有真實改善。」

首都監督聯盟召集人廖惠:「今年看到地方議會改善,很高興。很可惜,台北市議會開放成績只在尚可的程度。台北說是首善之都,但議會並不是首善的,僅是尚可的程度。大會開放是OK的,但委員會仍不開放現場民眾與記者,仍然墨守成規。台北市議會也是少數本次未給予議會調查資訊的回覆的議會,台北市議會應該要是要迎頭趕上的! 」

花蓮縣議會監督聯盟代表許冠澤:「花督盟是今年才成立的組織,還在協調組織當中,花蓮政壇長期被單一家族壟斷。今年有一群公民決定站出來成立花蓮縣議會監督聯盟,議會監督縣府,我們監督議會,不僅監督議會,也給議會民意後盾,應該要好好發揮職權,監督縣府,共同推動花蓮縣民主政治良性的發展。」

打破黑箱!全台議會一兆預算審議全上網! 議員翹班、摸魚全揭露!

公督盟至2013年起,每兩年就會全面檢視地方議會的透明程度,今年將是第四次發布調查結果,從過往經驗發現,議事透明越差的縣市,在預算審議時就越會放水,以 2016 年為基準來看,苗栗縣連續 22 年、新竹縣連續 12 年、嘉義縣連續 4 年預算零刪減,足以證明沒有正常的議會,就不可能有正常的地方政治!瞭解地方議會政治的人都知道,許多重大政策、預算審查的過程,委員會絕對是第一關,委員會決議後,送到大會通常只是完成審查程序而已,所以委員會透明顯得格外重要,若委員會逐字稿對外不公開,各縣市累積超過1兆的市政預算,幾乎淪為黑箱審議,過程難已監督。

而地方議會最為人詬病的不外乎,效能不彰、地方派系把持、政商關係盤根錯節,公督盟希望透過持續發布透明度調查,一舉打破委員會黑箱政治的陋習,未來也利於監督議員低落出席、發言率、讓翹班、摸魚議員全現行,另外也將持續修正調查指標,納入民眾最關注的議員出國考察報告,讓人民看得見議員問政,未來也將緊追持議會改善的進度!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結語說到:內政部通過「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之後,我們要提醒還沒有透明的議會,你們就是黑箱、就是違法,要給予嚴厲的譴責,務必盡快的改善!拿了納稅人的錢,就要讓大眾知道你做了甚麼。今年可以說是地方議會透明的元年,現在有許多的議會正在陸續開議,這次的調查可能因為有一些時間差,正式開議後是不是真的如議會所回覆的,拜託所有關心議會透明的民眾,勇敢地依著公督盟公開的這張表單,去測試、了解地方議會是不是說謊,需要全民一起來檢視地方議會透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