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2020總統立委選舉 為何要投三張票?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1.23, AT 11:32 PM

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及第十屆立法委員選舉將在明年一月十一日舉行投票,各黨也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引起許多討論。究竟明年大選每人會領到幾張選票?政黨票是什麼?與不分區立委有什麼關係?

中選會表示,明年大選的選舉人須滿二十歲,每人會拿到三張選票,分別為總統副總統選票、區域及原住民立委選票、政黨票。
立委選舉分為區域立委、原住民立委、全國不分區立委三種。區域立委指每個選區有各自的候選人,得到最多票的候選人當選;有原住民身分的選民可以選出原住民立委;每個政黨會提出全國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選民可以投給自己支持的政黨,最後依政黨票得票比率分配全國不分區立委。
我國採取「單一選區兩票制」,共選出一百一十三位立法委員,也就是一人可以投兩張票,一張投給候選人(包括七十三席區域立委、六名原住民立委)、一張投給政黨(共三十四席全國不分區立委)。

區域選舉利於大黨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區域立委選舉方式,容易朝向兩大黨政治競爭,由於只能選一人,選民不想浪費選票,會有「棄保效應」,放棄沒當選希望的候選人,把票投給當選率較高的大黨候選人。當初設計兩票制,就是希望大小黨都能得到選票,讓國會生態更多元,也能促使大黨謹慎推出不分區名單。沒有動員能力的學者專家,可以藉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線,也成為政黨後續培育人才的方式。
他說,要提出什麼樣的名單是政黨的權利,有時會發現名單是呈現各派系政治妥協的結果,另外政黨票對小黨仍不夠友善,規定得票率達到百分之五門檻的政黨,才能分配到兩席不分區立委,門檻太高會讓選民產生棄保效應,不利小黨生存。若降為百分之二點五就有一席,選舉結果就會不同。他鼓勵選民檢視各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投給認為最好的名單,不要擔心變成廢票,才能呈現真實狀況,督促各黨做出改變,提出更好人選。

提名應有性別意識
另外,全國不分區立委規定各政黨當選的名額,婦女不得低於二分之一,是依《憲法》規定的婦女保障名額。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說,女性在公領域的參與,長期不受重視,婦女保障名額能夠提升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也能讓國會有多元聲音與觀點。但若只在意當選時的女性比例,當各黨提出的不分區名單,男性排序較前較多,就會依照婦女保障名額制度,讓女性立委依照排序遞補,最後呈現結果可能不符各黨理想,也無法真正體現性別意識。因此,婦女新知呼籲各政黨在提名時就施行「性別比例原則」,並提名有性別意識的委員。


對於此次不分區名單,婦女新知認為,各黨雖提名一些性別專家或優秀社運女性,但未提出完整具體的促進性別平等政策主張,兩大黨更沒有強調候選人性別議題的經歷,某些名單甚至將女性參政意涵貶低為美女行銷手法。
婦女新知呼籲,各黨不要把性平專家或女性參政當作政黨的門面妝飾,應將性別與人權觀點融入各項政策,提出明確性別政策主張;並要求各黨總統候選人與立委承諾在下屆國會推動修憲、增加不分區立委席次,以強化國會在各類弱勢族群民意的多元代表性與專業性。

 

小公民發言臺

我看總統立委選舉

這次選舉有三張選票,分別為總統、立委、政黨票。政黨票對小黨仍不夠友善,得票率要到百分之五的政黨才分到兩席。政黨應將性別與人權觀點融入政策,強化多元性與專業性。 佘語霏‧新北市米倉國小五年仁班  不分區立委以政黨得票率來決定席次,對小黨來說實在很難達成,若能修改成百分之二點五獲得一席,我相信小黨推荐的人就比較有機會進立法院為弱勢族群發聲,立法院多元生態的目標也能更快達成。 粘家禎‧彰化縣洛津國小六年乙班  我希望政府可以多宣導這三張票分別代表的意義和候選人有哪些,才不會讓人民淪落為為了投票而投票,不了解自己投出的是什麼,糊塗的做出選擇。 洪雋宬‧臺中市大楊國小六年甲班
佘語霏‧新北市米倉國小五年仁班

不分區立委以政黨得票率來決定席次,對小黨來說實在很難達成,若能修改成百分之二點五獲得一席,我相信小黨推荐的人就比較有機會進立法院為弱勢族群發聲,立法院多元生態的目標也能更快達成。
粘家禎‧彰化縣洛津國小六年乙班

我希望政府可以多宣導這三張票分別代表的意義和候選人有哪些,才不會讓人民淪落為為了投票而投票,不了解自己投出的是什麼,糊塗的做出選擇。
洪雋宬‧臺中市大楊國小六年甲班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