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八政黨選前交鋒 2020國會政黨辯論會 12/15下午兩點正式登場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2.13, AT 12:40 PM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

  迄今距離2020選舉已不到30日,選戰打得如火如荼,卻遲遲未有系統地將討論焦點放在國家整體施政方針以及國會改革之上,使選民在投票抉擇無所適從!

2020政黨辯論會週日登場!八個政黨交鋒改革議題!

  由公督盟與民視電視公司合作,共同主辦之「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將於2019年12月15日(日)下午14:00登場,預計進行三小時的交鋒。邀請到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親民黨、綠黨、台灣基進、新黨,共8個政黨,每個政黨推派兩名辯論代表出席。

  辯論會當日將於民視新聞台、民視新聞網現場直播(14:00-17:00),另於2019年12月16日(一) 01:00-04:00民視新聞台重播。

  辯論會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張宏林執行長、民視新聞部胡婉玲副總經理共同主持,舉辦將按申論、民間提問、交叉詰問與結論等程序進行。民眾提問特別針對長久以來人民所關切之國家重大施政方針:「經濟發展」、「兩岸關係」、「國會改革」三方面議題,期望各政黨能透過理性辯證的機制,讓選民對各政黨態度及立場更加了解。

公督盟重申:中選會不願主辦政黨辯論會 由民間自籌資源舉辦!

  2020選舉是國內、外皆密切關注的一場選舉,國會的生態亦有機會不同於以往,創造出無一黨席次過半的可能,不分區名單所佔據的34席更是各政黨競相角逐的場域。立委選票自第七屆立委選舉開始,改為一票投人、一票投黨的單一選區兩票制,當初期望政黨名單能夠納入社會更加多元的聲音,惟如今的政黨名單大多呈現利益、派系分配,故政黨間針對政策之辯論更顯重要,政黨所提名單須經過全民的檢驗!

  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說明:「公督盟是一個完全倚靠民間資源的組織,公督盟從四年前開始就舉辦第一場的電視政黨辯論會,讓不分區立法委員能夠有一個共見的競爭場域,讓選民得以檢視各政黨政綱、政見,進而做出選擇、投下選票,故當中選會不肯舉辦政黨辯論、政見發表會的情況下,只好由民間團體發起,由民間籌募資源獨立舉辦,感謝民視給予這樣的機會一起合作,公督盟將秉持不偏不倚、不黨不私的態度去努力完成這場辯論會。」

  根據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 46 條,選舉委員會針對公職人員選舉,應於競選活動期間內舉辦公辦政見發表會,且候選人應親自到場發表政見,本條文即肯認選舉委員會有讓民眾了解候選人之責任與義務,惟獨排除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實與本條目的背道而馳。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指出:「本次辯論會參與的各政黨皆派出了兩名辯論代表,能夠較為周延的闡述各政黨的政綱、政見,站在公督盟的立場,應該要讓不分區提名制度更為周延,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本次選舉針對被提名人的訊息露出皆相當有限,但希望未來在制度建制上,中選會能夠提供一個平台,讓各政黨所有的被提名人之資訊完整呈現,讓選民得以認識。」

  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接著指出:「公督盟基於關心憲政民主、國會改革,從前一次的選舉便開始倡議。本次辯論會的舉辦相當重要,期能成為選民投票時參考的依據,惟畢竟由民間舉辦,儘管各政黨都有特定關注的議題,但在有限的資源中,本次將議題聚焦在經濟發展、兩岸關係、國會改革三個方面,實為不得不的安排,另在政黨的邀請上,受邀政黨係主辦單位參考各家民調所做的選擇,造成許多遺珠之憾,望各政黨及選民能夠見諒,也希望能透過拋磚引玉,盡到社會責任。」

  公督盟再次強調,政黨辯論會的舉辦是為了提供選民更具體的資訊,彌補當前規範的不足,當前選民與政黨間之資訊不對稱應透過不同政黨在政策上的激辯,使民眾在獲得充分資訊後進行理性思考,進而投下神聖的一票,如此效果將超越任何宣傳政見的廣告,同時達到民主深化。

別再找錯對象!公督盟敬邀各黨加入要求中選會舉辦「全國不分區政黨辯論會」行列

  本次辯論會由民間自發性地舉辦,特別感謝民視電視公司提供各項資源,惟實在礙於資源有限,未能邀齊參與不分區立委選舉的19個政黨,深感遺憾!近期許多小黨紛紛至中選會表示,針對未有公辦政黨辯論會,對於資源相對不足的小黨來說相當不公平!公督盟再次強烈的呼籲中選會應面對問題,給予各政黨正面回應,保障民主政治中多元代表的聲音!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讓各政黨有充分完整的時間說明各黨政見、政綱是政府的責任,當初選出八個政黨,是在資源有限下所做的最大努力,對於其他小黨的批判,公督盟虛心受教,但也需要提醒各政黨,參選立委就是為了要解決政策的錯誤,如果未有能力來解決錯誤,反而攻擊願意承擔責任舉辦的民間團體,我想這並不是有能力的政黨應該展現的高度與氣度。」

  公督盟誠摯邀請各政黨加入要求中選會舉辦「全國不分區政黨辯論會」的行列,同時再次提醒各黨,參選立委正是為了監督與推動正確的政策,不花時間去挑戰政策,回頭批判願意做事的民間團體,這不是很諷刺嗎!千萬別再找錯對象,為難極力促成此事的團體!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最後呼籲:「政黨票攸關各政黨未來在補助金上的分配,同時也攸關小黨的生死存亡,請選民仔細收看本次政黨辯論會,並強調公督盟一直以來都支持國會應該多元,支持小黨應該被公平對待,擁有公平的競爭環境!」

(以下圖卡經更正:時代力量代表 林佳瑋 桃園第2選區(X) 更正為桃園第3選區(O))

表一、「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流程:                                                                       

 

階段

內           容

1

開場

開場

2

政黨介紹

政黨介紹

3

第一階段

申論

*各政黨2分鐘,共計16分鐘

4

第二階段

公民代表提問

*共三題,分別是兩岸、經濟、國會改革。

*政黨代表回答(各政黨2分鐘,共計16分鐘)

5

第三階段

交叉詰問

*各政黨提問2分鐘,被指定政黨回答2分鐘。

6

第四階段

結論

*各政黨3分鐘,共計24分鐘

7

結語

主持人結語、各政黨代表臺前握手。

 

出席來賓:

吳鯤魯(公督盟理事長、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曾建元(公督盟常務理事、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人)

楊聰榮(公督盟常務理事、國立師範大學華語文教學系副教授)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督盟副執行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