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2019立法院年度代表字及十大新聞票選結果大公開!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2.31, AT 09:09 AM

2019年立院年度新聞榜首:同婚專法通過,台灣為亞洲第一同婚合法國家。年度代表字「囍」以過半票數比例,榮登年度代表字。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自2008年開始,每年年底都會舉辦「立法院年度代表字及十大新聞」票選活動,至今已邁入第12年,今(30)日上午於記者會公布2019年票選結果,本年度十大新聞榜首是「748施行法三讀通過 台灣寫下歷史,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年度代表字也呼應了新聞榜首,由「囍」字獲選,算是為紛擾的年末帶來一些喜氣。

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表示,公督盟每年都會進行立法院代表字與十大新聞的票選,藉此回顧立法院今年的表現,不僅代表公民對立法院整年的評價,也可以看到國家未來的方向。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認為,從票選結果來看,酒駕防治的相關修法被列為公民票選重要的法案之一,對於酒駕防治已經成為全民的共識。但新法從今年七月一日實施以來,並沒有明顯的降低酒駕的頻率。她認為困境在於宣導仍為不足,交通部應在宣導上盡更大的努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針對礦業法虛耗三年,在本會期仍無法通過之現狀提出呼籲。他認為相較於其他法案進展,2019年的立法院對環境法案審議仍非常不友善。諸如工廠管理輔導法仍有落日條款而得以拖長處理時限,執行力更是有待檢核。而年度新聞第六名,且有20幾萬人聯署要修的礦業法,卻在十幾次的委員會審查、政黨協商面臨延宕,難以在今年會期完成。蔡中岳表示,立法院本會期尚有一天,礦業法經過三年多審查,討論早已完備,希望可以符合人民期待加速通過。如果不行,我們也期待新的國會能把礦業法列為最優先的法案,不要讓台灣的山林持續被破壞。

同志熱線諮詢協會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對於十大新聞票選第一名為同婚合法化表示欣慰與肯定。長期經歷了修法、大法官釋憲、公投等波折,但在許多的團體與個人共同努力下,同志伴侶和家庭,終於得到實質法律保障,也讓台灣獲得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際肯定。但仍有部分政治人物以反同言論與扭曲性平教育的內容為號召,甚至揚言說要是選贏了就要全部改回來,以此作為競選主軸。杜思誠沉痛的表示,過去因為假新聞、惡意言論、和公投結果,同志社群受到很大的傷害。民眾應該要更們關注政治和公共政策的重要性。除了查證和假消息澄清以外,也要積極和身邊的親友溝通,更重要的是以投票展現你支持的人權觀點。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曾建元以十大新聞中的兩則來做回應。他指出,位列十大新聞中第二名"立法院聲明「挺反送中」決議",非常具有時代性意義。這不僅表達了台灣人民對於同樣身為華人的香港地區受到壓制的困境,發出聲援,也代表對民主追求的態度。反送中運動是可溯源至香港雙普選運動,香港人為了民主法治,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台灣能擁有民主的權利一定要好好珍惜。而另一則新聞則為十大新聞中的第三名:"民進黨提「反滲透法」,國民黨提「反併吞中華民國法」對應"。反滲透並非台灣獨有之狀況,也逐漸受西方國家正視。台灣作為全球當中受到假新聞滲透傷害最嚴重的國家,修法更顯刻不容緩,但是由於選舉等外部因素使得法案審議過程遭受到非常多的議論。曾建元強調,為了維護台灣,建立防衛式民主的機制,是以相關的立法相當的重要。希望相關法案能在更周延的討論下形成共識。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表示,公督盟每年舉辦十大新聞及年度代表字的用意很簡單,希望大家在投票之前對立法院、對立法委員不要只有半年的記憶,用事實來檢核。在明年1月11日出來投票,選出優秀立委進到立法院,讓混水摸魚的立委被淘汰,這就是公督盟這次活動的目的。

年度代表字「囍」,在本次活動中以過半數的壓倒性比例,遙遙領先其他候選字。最後以55.3%的得票率,喜氣洋洋榮登年度代表字。相較於2017年的「怒」以及2018年的「亂」,2019年即使台灣社會內外許多社會價值不斷衝突,難能可貴的是在年底仍可以有一個正面的共識。民眾也明顯感受立法院議事表現與法案興革,確實呈現回應了整體社會所追求的價值。

作為法案重要推手的立法委員尤美女,再次肯定今年代表字能有一個正面的字,雙喜的「囍」字。在釋字748施行法三讀通過,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也讓台灣在國際上被看見、得到尊重。尤美女委員表示本屆立法院其實通過相當多人權相關法案,在國際人權情勢都在倒退的當下,台灣卻仍能有亮眼的表現,都有賴立法院大家努力的成果。最後她提醒,自由民主法治人權得來不易,但失去卻非常的快,守護自由民主法治的未來需要大家關鍵的一票共同參與與努力。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即使大環境下藍綠都在唱衰,但網友用票選代表字,肯定立法院今年的作為,這有別於大家對於今年的種種擔憂,呈現了一個正面的看法。從前三名的新聞來看,不論是正面負面新聞都有,但是顯然只要立法院有做出好的事情,民眾還是願意讓這樣的新聞關注排名提高。選民愈來越理性、有能力來分辨國會是否用心問政。就算我們常常對台灣的民主不以為然或者是覺得速度太慢,但仍舊還是在往該走的路上繼續走。希望明年新的國會,不要讓年度代表字又變回亂象,大家共同加油。

第一名之後,第2、3、4名分別是「鬧」6.9%、「挺」4.7%、「防」4.4%,雖然單項得票比例不高,但是仍可看出民眾對國會今年整體議事表現的有何感受。第二名的「鬧」字,今年國會雖然整體表現不差,但仍頻頻<鬧笑話、鬧脾氣、鬧議場、鬧關說、鬧失言、鬧空城,國會鬧劇不斷!>議事亂象不斷,看在民眾眼裡當然也有鬧個不停的感受。第三名的「挺」字,反映出民眾對於立法院朝野共同聲明「挺反送中」的認同。而2019年對於層出不窮的各種威脅,不論是國防、疫情或者是資訊競爭,立法院各種防治作為確實讓社會大眾最為在乎的就是有沒有足夠的「防」護,自然也反映在代表字的選擇上。

回顧歷年,立法院年度代表字分別為2008年「黑」、2009年「私」、2010年「唬」、2011年「恥」、2012年「廢」、2013年「假」、2014年「同」、2015年「新」、2016年「暴」、2017年「怒」、以及2018年的「亂」,今年能夠有一個正面而喜慶的「囍」字,實屬不易。

本次活動從12月18日到12月27日,歷經10天、由320位民眾線上投票或紙本投票選出;年度代表字每人只能選一個(詳附件1);十大新聞則是從30條新聞中(詳見附件2),每人至少選一條新聞,至多可選10條。十大新聞包括同婚專法通過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立院聲明「挺反送中」,並譴責港府武力處理、國營事業預算案延宕近1年、通過F-16V戰機軍購預算案、散播食安及疫情謠言可處百萬以上罰款、礦業法修法再度延宕、酒駕加重罰…等,每項政策不僅直接影響國家政治經濟發展及社會未來走向,更與全體國民生活休戚相關。

即便2019年議題紛雜,又將進入明年之大選,各類議題攻防不斷,但綜關十大新聞以及年度代表字,台灣社會關注面向從民生食安、到社會國家安全,乃至以人權概念的重視,在在顯示台灣公民社會的日益成熟。公督盟期待透過十大新聞與代表字的票選,重新提醒立法委員民心所向,也提醒所有公民社會,監督國會是所有公民的責任,有好的公民監督,才有健全的國會。

 

年度十大新聞摘要:

第10名:食安法及傳染病防治法三讀通過,散播食安及疫情謠言可處百萬以上罰款

在資訊爆發的時代中,對於真實性、與公共性訊息的把關日益重要。對於嚇止假新聞假消息氾濫造成民眾混亂、或散播食品安全謠言等不實訊息,而危害公共安全之行為,食安法及傳染病防治法三讀通過後,將有相關法規可應變處理。

第9名:政治檔案條例三讀,損毀或拒絕移交政治檔案最重可判5年以下徒刑

政治檔案條例於今年三讀通過,使得轉型正義得到制度性的保護與推動。該法明定威權統治時期由政府機關、政黨等所保管的檔案,應自施行日起6個月內完成清查,必要時得延長半年;若相關機關拒絕將審定的政治檔案移歸為國家檔案者,可處最高50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

第8名:酒駕新制兩階段實施1)同車連坐及加重罰鍰2)五年內再犯致死,最重判無期徒刑

台灣層出不窮的酒駕悲劇已經激起社會共同的憤怒與反制,立法院通過新版「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增加對酒駕的罰則。交通部將分兩階段實施,7月起加重罰鍰及同車連坐處罰先上路,另需酒癮治療及加裝酒精鎖,五年內再犯致死,最重判無期徒刑。酒駕相對罰則明顯加重,顯示出台灣社會已不願再忍受酒駕造成之悲劇。

第7名:立院通過80億美元採購66架F-16V戰機,為歷年最高軍購預算案

台海情勢持續嚴峻,立院通過80億美元採購66架F-16V戰機,為歷年最高軍購預算案。即便中國強烈反對美國對台軍售,但是美國認為,對台軍售並不違反一中政策,屬於《台灣關係法》的範疇。預計將於2023-2026年間點交建軍。

第6名:礦業法改革耗3年、多達13個版本,立法院黨團協商再度流會

《礦業法》改革功敗垂成,修法再度流會.本會期卻已結束。自2017年開始提案修法之礦業法,歷經兩年多,至2019年年底,仍在多方角力下無法通過。修法主要爭點,包括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等,另外也牽涉到產官、環團、原住民多方立場。民間高度關注的「國土審議」、「關礦計畫」、「環境保證金」及「原民權利」等重點條文,由於議案屆期不連續,漫長修法將會歸零,終無所成。

第5名:病人自主權利三讀,末期病人擁有自主善終權

病人尊嚴得到進一步提升。為保障民眾自主決定善終權利,病人自主權利法於今年正式實施,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病人自主權利法部分條文,明定末期病人於開始執行預立醫療決定前,應向有意思能力的意願人確認該決定的內容及範圍。使具有意思能力的病人均能親自確認其預立醫療決定的內容。

第4名:公投法修法三讀通過!2021年起公投日與大選脫鉤

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明定公投日為8月第4個星期六,自民國110年起每2年舉辦一次,錯開選舉年;公投為直接民權之行使,受憲法所保障,公投日為應放假日。

第3名:民進黨提「反滲透法」,國民黨提「反併吞中華民國法」對應

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之《反滲透法草案》修法,內文總共有12條條文,藉由條文規範國人行為來防止境外勢力的操作。國民黨和其他黨團以提案後討論不足為由,表達強烈不滿,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並以《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用以對抗。

第2名:立法院聲明「挺反送中」,並譴責港府武力處理

針港「反送中」抗議示威,引發百萬港人上街。立法院三點聲明如下,第一、譴責抗議港府武力處理。第二、立法院聲援香港人民民主自由的訴求,呼籲香港政府應撤回逃犯條例草案。第三、建議政府應對香港人民以行動支持並提供關懷及援助。

第1名:748施行法三讀通過 台灣寫下歷史,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

立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婚專法,將同志結婚相關權益納入法律保障。法案明定,性別相同的二人,可依大法官釋字748號解釋意旨,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另法案也明定,開放同志家庭「繼親收養」權益,準用《民法》相關收養規定。立院在三讀後,場外4萬多支持同婚民眾高興相擁哭泣歡呼,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

 

時間:2019年12月30日(一)09:00

立法院群賢樓一樓大門口
9:00~9:05 開場及介紹貴賓

9:05~9:35 揭曉2019立法院十大新聞與評論分析

9:35~9:40 撕牌公佈2019立法院年度代表字

9:40~     Q&A

出席來賓:

尤美女(立法委員)

林美娜(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

杜思誠(同志熱線諮詢協會政策推廣部主任)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曾建元(公督盟常務理事)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督盟副執行長)

 

附件1:2019年度立法院十大新聞票選選項 (新聞收集截至2019/12/04)

序號

新聞

1.

748施行法三讀通過 台灣寫下歷史,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

2

立法院聲明「挺反送中」,並譴責港府武力處理。

3

王金平告別44年國會演說 :選舉不是一切 國家主權需捍衛。

4.

蘇嘉全未續任不分區,下任院長確定換人。

5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三讀,愛滋病患將可器捐其他帶原者。

6

公投法修法三讀通過!2021年起公投日與大選脫鉤。

7

國會頻道開播2年,收視突破4千萬人次。

8

民進黨提「反滲透法」,國民黨提「反併吞中華民國法」對應。

9

加速處理不適任教師流程,教師法修法三讀通過。

10

公督盟質疑立委假考察真旅遊!3年花5680萬。

11

食安法及傳染病防治法三讀通過,散播食安及疫情謠言可處百萬以上罰款。

12

礦業法改革耗3年、多達13個版本,立法院黨團協商再度流會。

13

公督盟: 選前立院鬧空城,立委拼選舉不開會!

14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案,朝野攻防水球混戰後闖關成功。

15

台灣與瓜地馬拉國會友好聯誼會成立,瓜國大使:台灣為我國最佳盟友。

16

防止虐童不幸再度發生,立法院三讀通過「兒少法」強化預防機制。

17

第9屆國會透明改革超有感,公督盟邀請現任立委自評。

18

立委帶職參選縣市首長,公督盟評鑑顯示嚴重影響問政品質。

19

長榮罷工案,立委提案"罷工預告期入法"。

20

病人自主權利三讀,末期病人擁有自主善終權。

21

國會失職!108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延宕近1年!!!

22

時代力量黨內立委路線不同,引起委員退黨紛爭。

23

工廠管理輔導法三讀,修法20年落日,環團憂成違法工廠護身符。

24

海洋基本法三讀,一年內需提出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

25

酒駕新制兩階段實施1)同車連坐及加重罰鍰2)五年內再犯致死,最重判無期徒刑。

26

立院通過80億美元採購66架F-16V戰機,為歷年最高軍購預算案。

27

動物保護法修法,動保教育納入12年國教課綱。

28

公督盟公佈第9屆7個會期總成績,6位委員連獲7次優秀立委。

29

政治檔案條例三讀,損毀或拒絕移交政治檔案最重可判5年以下徒刑。

30

消防法三讀修正,退避權、資訊權、調查權入法確保救災安全。

 

附件2:2019年度立院代表字票選選項 (新聞收集截至2019/12/22)

序號

代表字

說明

1

748施行法三讀通過_亞洲區域第一同志婚姻專法,台灣往平權邁向一步!!!

2

年初拚黨內初選,年底拚連任,任期最後一年,拼選舉不開會!

3

立院通過80億美金,美國對台灣最大軍售案。並加強對中國豬瘟的防治措施,以及食安法防止散播時安及疫情謠言。

4

國營事業預算案延宕近1年!立委整年脫序行為不斷,紀律委員會都不處理。

5

國會頻道網站九月正式上線,掌握最新訊息不雷格(lag)。

6

立法院朝野共同聲明「挺反送中」,譴責港府武力處理群眾運動!

7

台灣各種假訊息流竄,擾亂社會秩序,國會忙著增訂各種防假法條與罰則。

8

鬧笑話、鬧脾氣、鬧議場、鬧關說、鬧失言、鬧空城,國會鬧劇不斷!

9

公督盟促進國會改革透明,立法院本屆會議轉播收看突破1億人次。

10

反送中事件延燒台灣,國會朝野政黨意見分歧,難民法真難過!人民看了也難過!

11

愛滋病患將可器捐其他帶原者以及末期病人擁有自主善終權皆立院三讀通過,保障人民醫療權。

12

外面有空汙,立法院也是台灣政治的空汙源,許多穢氣亂象從此衍伸!

13

本屆缺任卸任立委多達1/5,包含蘇嘉全院長與王金平前院長,下屆院長確定換人當。

14

立法院首次舉辦新春團拜公益音樂晚會,朝野開議前,用歌唱先禮後兵。

15

各委員會質詢,不斷出現委員嗆官員,官員也嗆委員狀況。

16

選舉年立委質詢砲火猛烈,官員頻請假閃躲,避免成為政治亂鬥下炮灰。

17

立法院與各國國會友好聯誼會,從第八屆48個到今年增加至72個,國會外交成果豐富。

18

部分助理比立委搶戲,壞事錯事喬事不斷,真是上樑不正下樑歪。

19

遊說法不落實,立法院今年只有8件遊說案,鬼才相信!

 

2019年度十大新聞

2019年度代表字

揭曉年度代表字「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