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立法院年度代表字「怒」,「一例一休民團怒」為新聞榜首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7:50 PM

2017年立法院年度漢字 

為了更多的民眾關注立法院,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簡稱公督盟)自2008年開始,每年都會舉辦民眾票選「立法院十大新聞」及「立法院年度漢字」活動。今(28)日於立法院群賢樓召開記者會公布2017年票選結果。今年立法院十大新聞的冠軍是「一例一休修各自表述,民團怒:勞權倒退30年」,國會年度漢字則代表則是「怒」,而這次兩項都與勞基法有關,與會公民團體在呼喊「國會亂糟糟,民眾怒怒怒」的口號後,將各種不同尺寸的「怒」字貼在群賢樓牆上,象徵民眾對立法院這一年的表現是不滿與有怒氣的,也提醒朝野立委應該反省,在所剩的一半任期好好改善,別讓民眾不開心!
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表示,一例一休從修法以來就與立法院糾纏不清,修法過程中引發民怨,立法院自然而然會被當矛頭,當然這也是政黨政治的為難,看得出來這次執政黨立委,就在掙扎聽黨意還是聽民意。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總評表示,公督盟每年舉辦十大新聞,都能反映大家所關注的重大事情,也看得出來民眾終於較積極關注國會,也更願意提出看法,表示更多人在意國會正常的重要!而這次的十大新聞也跳脫過往的統獨、藍綠意識形態的對決,例如促轉條例、同性婚姻、亞泥礦權、一例一休等,都偏向社會正義、勞資資源分配與世代價值衝突。但公督盟還是肯定第九屆立法院在黨團協商直播、國會頻道定頻轉播、國會透明促進,與普遍認真出席質詢與審議與提案的部分給予更定,讓待觀察立委比例減少,希望立法院明年會更好,能讓民眾的信任與支持度持提升!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2017年立法院年度漢字第一名「怒」,從一開始票數就遙遙領先其他字,拔得頭籌,順利登上冠軍寶座,第2、3名分別是「鬧」、「彎」,就可反映出民眾對立法院吵鬧的負面形象、議事延宕,也不滿民進黨對勞工權益大轉彎的態度。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認為,經濟民生領域法案、勞基法修正爭議,因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是最容易引發民怨的議題,理所當然成為眾所矚目焦點。

回顧歷年公督盟舉辦立法院年度漢字票選,2008年選出「黑」、2009年「私」、2010年「唬」、2011年「恥」、2012年「廢」、2013年「假」、2014年「同」、2015年「新」、2016年「暴」,十年後還是以「怒」作收,希望國會還是要繼續加油!

 

2017年立法院十大新聞第一名一例一休

第一名:一例一休修各自表述,民團怒:勞權倒退30年(647票)

公督盟理事顧忠華表示,一例一休長期受到大家關注,最近街頭很不平靜,但他要幫立法院講一句話,代議政治其實就是政黨政治的延伸,立委常會面臨要支持黨意還是民意的選擇。

顧忠華認為,立法院首次政黨輪替,各政黨要如何扮演好朝野角色,至今還在學習摸索,所以立法院的議事規則仍有改革空間。

第二名:大法官:未保障同志婚姻視違憲。修民法或另立專法成為立院新角力(532票)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認為,同性婚姻竟然排到第二名,代表社會大眾高度很重視這件事,雖然大法官釋憲表示,未保障同志婚姻屬立法重大瑕疵,要求立法院應在兩年內修正,但到現在立法院還沒有進步一立法動作,盼望立委能速速修法。

第三名:亞泥礦權可再展延20年,太魯閣族封路要求修正《礦業法》(410票)

已逝導演齊柏林生前空拍太魯閣,喚醒了社會大眾關注台灣礦場議題,長期關注環保的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賴雅瀅律師認為,行政院12月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與民眾期待落差太大。公民團體要求政府撤銷亞泥採礦違法展延、修正黑箱礦業法、落實當地居民程序參與。

另外,罷昌案名列第四名,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理事長胡世和表示,黃國昌可以說是這次的罷免門檻下降的受害者兼受益者,雖然最後驚險過關,卻也是給黃國昌一次反省的機會,「為何無法再贏一次?」,期盼黃未來能調整方向再接再勵。

促轉條例排名第七,台灣北社潘威佑秘書長表示,該條例歷經14年終於立法成功,對於政府能主動賠償並平反受難者的名譽,也清除威權象徵等種種作為感到欣慰,未來希望政府能加強民主教育,加快腳步還原歷史真相。

綜觀這次十大新聞及年度漢字,正負面事件都有,公督盟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帶領社會大眾回顧並持續關心公共事務。本次票選活動從11月30日到12月14日,歷經15天、由1021位民眾線上投票或紙本投票選出;年度漢字每人只能選一個,十大新聞則是從35條新聞中,每人至多可選10條新聞。

今年前十大新聞分別是:
第1名:一例一休修各自表述,民團怒:勞權倒退30年(647票)
第2名:大法官:未保障同志婚姻視違憲。修民法或另立專法成為立院新角力(532票)
第3名:亞泥礦權可再展延20年,太魯閣族封路要求修正《礦業法》(410票)
第4名:立院三讀前瞻計畫4年4200億,民憂心不符所需恐淪蚊子館(372票)
第4名:力推降低罷免門檻,黃國昌成為首位事主(372票)
第6名:阻擋勞基法修正草案 徐永明、蔣萬安成新「站」神(237票)
第7名:《促轉條例》力拼今年完成立法  回復政治受難者名譽(227票)
第8名:首位閣揆在立法院主張台灣不隸屬中國,賴清德:我是務實台獨主義者(225票)
第9名:年改月退降至32K,立委廖國棟:只能住茅房(214票)
第10名:中國選秀節目來台舉辦,高金被指施壓台大借場地(212票)

本次投票十大新聞之排名與懶人包:

第1名:一例一休修各自表述,民團怒:勞權倒退30年(647票)

行政院拍板通過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法,立法院順利闖關付委,包括休息日加班核實計算,特休假可遞延一年、輪班間隔由11小時縮為8小時、鬆綁7休1變14休2,加班上限由每月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勞團砲轟這次修法將使勞工工時變長,假日也變得更少,讓勞權倒退30年。

第2名:大法官:未保障同志婚姻視違憲。修民法或另立專法成為立院新角力(532票)

2017年5月24日,司法院大法官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宣告現行《民法》中未保障相同性別二人,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永久結合關係,顯屬立法上之重大瑕疵,屬違憲行為,故要求立法院應在兩年內儘速修正,若未完成修訂,兩年後同性伴侶可去戶政機關登記,並享有《民法》保障的配偶關係之效力。

第3名:亞泥礦權可再展延20年,太魯閣族封路要求修正《礦業法》(410票)

亞泥依據現行礦業法的「霸王條款」,自1957年取得花蓮新城山採礦權,不必接受環評,也不必諮詢當地原住民居民即可延續採礦權20年。今年12月行政院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立法後,亞泥等66個礦區須補辦環評,但不需要補辦原民諮商同意程序。

第4名:立院三讀前瞻計畫4年4200億,民憂心不符所需恐淪蚊子館(372票)

7月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建設項目包括綠能、數位建設、水環境建設、軌道建設、城鄉建設外,另納入食安、少子化與人才培育,共計8項,並納入究責等條款,民眾擔心缺乏成本效益評估,執行時又缺乏推動效率,許多建設最後淪為蚊子館。

第4名:力推降低罷免門檻,黃國昌成為首位事主(372票)

反同婚團體曾自黃國昌汐止服務處陳情,不滿黃國昌不願到場、成員遭肉搜,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發起罷免,恰巧,時代力量過去一直力推降低罷免門檻,成功修法後,黃國昌成為第一個適用新法的「事主」,12月16日投票結果罷昌失敗。

第6名:阻擋勞基法修正草案 徐永明、蔣萬安成新「站」神(237票)

11月,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程序不合法,佔據發言台11小時,成功讓議事空轉一天,兩日後,蔣萬安的「冗長發言」戰術,也成功杯葛法案審查,兩位「站神」一時聲勢大漲。

第7名:《促轉條例》力拼今年完成立法  回復政治受難者名譽(227票)

歷經14年的等待,立法院終於在今年12月三讀通過《促轉條例》,規畫開放二二八事件及威權時代的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早年期遭受迫害的政治受難者,可望獲得回復名譽、權利損害賠償及撤銷有罪判決等平反。

第8名:首位閣揆在立法院主張台灣不隸屬中國,賴清德:我是務實台獨主義者(225票)

今年9月行政院長賴清德首次到立院報告及備詢,藍委猛攻兩岸議題,賴揆回答:「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但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且認為兩岸互不隸屬關係,賴清德成為我國首位閣揆在立法院表態台獨。

第9名:年改月退降至32K,立委廖國棟:只能住茅房(214票)

立法院6月處理年金改革草案時,廖國棟質疑公務人員退休只能領32160元,那他就只能住茅房、騎腳踏車!!

第10名:中國選秀節目來台舉辦,高金被指施壓台大借場地(212票)

台大出借田徑場給中國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最後演變成學生被統促黨毆打流血暴力事件,還傳出立委高金素梅在借用場地時介入關切。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