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2016年國際透明組織年會暨反貪大會紀要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5:59 PM

黃秀端 老師

此次應台灣民主基金會之邀,赴巴拿馬參加2016年國際透明組織年會暨反貪大會。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TI)於1993年成立,是國際著名專門致力於反貪腐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International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INGO)。他們的倡議行動以及相關指標的發布對許多國家形成相當大的壓力。由國際透明組織負責主辦的國際反貪大會,在透明組織會議之後立刻舉行,該會更是試圖結合公民社會、民間企業與政府機關組成的強大聯盟,從行賄、收賄兩大方向打擊貪腐,藉由國際社會的集體力量,來帶動各國民間社會的反貪腐能量。

巴拿馬總統Juan Carlos Varela(胡安‧卡洛斯‧瓦雷拉)親自到會場參與反貪大會開幕典禮,他在場整整坐了一個小時,先是聆聽Integrity Vice president Giannina Segnini, IACC Council 主席Akere Muna, 國際透明組織主席Jose Ugazn的致詞,最後巴拿馬總統表示他強烈反貪的決心。由於周麟大使與巴拿馬總統為鄰居與舊事,沾了周麟大使的光,讓我們與巴拿馬總統有機會合照。

此次國際透明組織年會暨反貪大會在巴拿馬舉辦,據說與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不無關係,因此在此次全球反貪大會中媒體記者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巴拿馬文件起源是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 & Co.)在2016年遭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m, ICIJ)揭露一批機密文件,這些文件內容包括該律師事務所自1970年代開始所列有關21.4萬家離岸金融公司的詳細資料共1150萬筆,各國政治人物與企業家們未曝光的海外資產因而揭露。

在研討會中有不少記者現身說法,並討論到如何保護資料提供人的隱蔽與安全以及如何查證資料的可靠性。最精彩的是REYKJAVIK Media的 Johanness Kristjansson 現身說法來報告有關冰島總理與巴拿馬文件,及如何讓冰島總理西格蒙杜爾·貢勞格松(Sigmundur Gunnlaugsson)下台的經過。冰島總理西貢勞格松在該國政府救援銀行行動中有未申報的利益,並以一家秘密離岸公司的名義,將數以百萬美元的投資隱藏在該國的銀行中。事先查閱過文件的瑞典電視節目「Uppdrag granskning」記者,在文件公布前以其他名義採訪西貢勞格松,問到關於離岸公司的議題,西格蒙杜爾先是信誓旦旦的表示他的財產一切透明公開,他本人與離岸金融毫無關係,可是當記者說出他所開設的空殼公司名稱時,他先是說話結巴,接著面露不悅並當場離開拒絕繼續受訪。最後冰島總理在全民抗議之下,辭職下台。

國際透明組織年會之後,召開全球反貪大會,可以看到各國在反貪過程中的一些血跡斑斑的例子,有些記者與檢察官因此被暗殺,擋人財路是可能遭到報復或不測的。談到此不禁覺得台灣算是蠻幸運的。由於貪腐牽涉龐大利益,要舉發並不容易,因此如何訂定吹哨子條款以保護檢舉人,也是很重要的,在不同的場次中也有討論。

另外,本人也參加Open parliament的討論,先由烏克蘭、哥斯達黎加、歐盟等代表分別分享其開放國會的經驗,隨後在開放討論時,我也分享了台灣經驗,紐西蘭代表也分享紐西蘭經驗。在這些國家中,還是我們與紐西蘭走得比較前進。國際透明組織有四十位代表將到巴黎參加12月7日至9日的Open government partisanship global summit 2016,顯然大家對於政府和國會的開放越來越重視。唯有透明與開放,才可能有廉潔,在沒有陽光照耀下的黑箱,是不可能有廉潔的。

巴拿馬總統接受記者訪問 巴拿馬總統參加國際反貪大會
與巴拿馬總統合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