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監督再出發!2012公督盟感恩餐會人氣旺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7:36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成立邁入五個年頭,為了感謝支持者,凝聚國會改革力量,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本日(15)於海霸王餐廳舉辦2012「監督國會」感恩餐會,本次感恩餐會人氣旺,共有200人與會。

http://www.ccw.org.tw/sites/default/files/resize/plate/314180_10151158365138960_1042286882_n%5B1%5D-650x435.jpg

公督盟是唯一專職立院監督之公民團體,我們已經完成了一個屆期(八個立院會期)的立委評鑑,並於本月2號公佈第八屆第一會期之立委評鑑,深獲各界肯定。公督盟於2009年促使立法院開放隨選視訊系統(IVOD)直播立院議事,並於今年三月成功推動程序委員會IVOD直播系統,成果豐碩。未來我們將致力於立法院質化之監督,號召百人成立「駐立院志工團」,於立法院八個常設委員會近距離監督立法委員之問政。

本次餐會邀請知名教授與媒體人謝志偉老師、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擔任主持人,並請到社區大學為班底的萬大福樂團,演唱公督盟「目賙背呼金」之歌,另外也請到知名肚皮舞舞團,呂安妮老師擔任演出嘉賓。本次餐會公督盟發函立法院主要政黨之黨主席出席餐會,但結至今日為止,僅有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台聯黨黨主席黃昆輝允諾出席,暢談他們對於國會改革之願景與想像。雖然很遺憾未能邀請到國民黨黨主席及親民黨黨主席出席,但我們不灰心,公督盟也將在未來持續與各政黨保持聯繫,共同商討國會改革,為國會改革及民主深化努力。此外,我們也邀請到知名的民運人士王丹先生前來致詞。

本次餐會公督盟蒙獲多位關心台灣發展的藝術家相挺,贊助藝術創作,並於感恩餐會現場拍賣,場面熱烈。本次贊助義賣品之藝術家共有施並錫老師(油畫作品)、陳敏澤老師(絹印版畫作品) 、李敏勇老師(書法創作作品)、陳子青老師(油畫作品)、林柏昌老師(蝴蝶攝影作品)、周于棟老師(書法創作作品)、齊柏林老師(高空攝影作品)、林蒼鬱老師(油畫作品)、張晏蓁老師(繪畫作品)、曾郁雯老師(藝品)、林文義(漫畫手稿)、劉思沂(攝影作品)。另外,阿原肥皂也提供300分小禮物送給出席貴賓。

我們非常感謝來自各界的支持者協助公督盟的運作,我們將善用各界的熱心贊助,致力於國會改革。我們將繼續精進評鑑指標,並且逐步將立法院院長、副院長及黨團幹部列入我們的評鑑之中;除此之外,我們也將努力推動公民參與,推動公民評鑑立委活動,上一會期公督盟已成功邀請1221人次評鑑立委,我們希望下一次的評鑑,能有更多公民一起監督立委。我們也將繼續推動黨團協商透明化運動,持續要求立法院公開所有的會議流程,敲開立法院最後的黑箱。此外,在即將展開的立法院會期之中,我們會強力的要求立法委員合理的、負責任的監督政府預算,為人民的荷包把關。最後,我們也懇請社會大眾,能持續支持公督盟,和我們一起推動國會改革,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奉獻一份心力。

 

公督盟小檔案: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一直以「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為理念,並以推動國會透明、促進公眾參與為主要工作。公督盟成員包括人權、社福、婦女、兒童、環保、學術等40多個不同領域之民間團體。為目前國內唯一專司監督國會之民間團體。

國會透明工作大事記
2008年開始立委評鑑,成為每會期常態性工作
2009年促使立法院開放隨選視訊系統(IVOD)直播立院議事
2011年建立立委評鑑資料庫;
    並協助各縣市成立地方議會監督聯盟
2012年成功推動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開放IVOD轉播;
    共完成九次立委評鑑,並公佈成績。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