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核四封存 20億拆燃料束 學者批台電蠢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09 AM

【許麗珍╱台北報導】行政院決議封存核四,廠內暫存的一千七百四十四束燃料束成燙手山芋,台電預計八月底向原能會提出封存計劃及燃料束處置方式,其中考慮花逾二十億元送回國外原廠拆解出燃料丸(鈾原料),再組裝成核一、二、三適用的燃料束。學者批此舉太蠢不應納入考量;核四附近居民則認為應立即搬走燃料束。

位於新北市貢寮的核四廠現有兩部發電機組,每機組須在反應器中插入八百七十二束燃料束、透過核分裂產生熱能,進行發電,兩反應器共需一千七百四十四束。台電於二○○八年及二○一○年共耗資七十四億元從國外購入燃料束,其中八百七十二束目前置放二號機輔助燃料廠房內,另八百七十二束因一度計劃在明年裝填到核四廠一號機爐心、因此早依規定先放燃料池中。不料國內反核聲浪大,政院下達電廠封存指令。 

 

續放燃料池並無礙

因核四廠前途未卜,燃料束何去何從讓台電傷透腦筋。據了解,台電內部評估方案之一是讓燃料束維持現狀,繼續放在燃料池與倉庫內,方案二是折價賣給其他國家,但有聲音認為不見得划算,方案三則是花錢送回原廠拆解、再另付錢組裝成核一、二、三廠可用的燃料束規格。 

 

居民:應盡速運走

台電相關主管指,現在政策上未決定核四到底要封存多久,如封一、兩年還可接受,但若遙遙無期,不如送回原廠拆解取出鈾原料,再將原料交給另家廠商重新組裝成國內其他核電廠可用的燃料束,因各廠的製造商都有設計專利,拆、組燃料束廠商都不同,「花二次錢無可避免」。
台電主管指,燃料束貴在濃縮的鈾原料(燃料丸),一千七百四十四束燃料束的組裝費約二十多億元,但鈾原料就高達約五十億元,雖未來送回原廠拆解的費用將與組裝費接近,但因當年購置鈾原料的價格比現在便宜很多,拆解方案可減少台電損失。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昨則指,下月將先向立法院報告封存電廠所需經費與大致計劃,詳細封存步驟與燃料束處置方案,估八月底向原能會提出。
家住核四廠附近的民眾吳文通說,電廠既然已封存,這些燃料束短期內根本就用不到,放在廠區讓人很擔心,應趕快全部運走。 

 

「不如賣其他國家」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敏認為,如台電認真考慮拆解核四燃料束再重組,那簡直蠢得可以,拆解重組都要錢,此舉太浪費金錢、時間;除非確定不要核四,否則沒必要拆解,還不如賣給其他國家。全國廢核平台發言人崔愫欣也說,近日反核團體將拜訪各黨立委,要求成立核四停工監督委員會,透明處理包含燃料束在內的各項善後事宜。
原能會指,燃料束會釋出微量輻射,但無安全疑慮,原能會每季抽查台電的燃料束貯存情況,均未發現違規事項。燃料束在自然狀態下不會產生核分裂,民眾不需太過擔憂。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