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要花在刀口上─不如拿2億來好好改善IVOD問題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1:55 PM

這幾天有個有關立法院的新聞,立法院自己編列預算汰換老舊錄影設備,4年竟編列了近2億!!面對這項預算,很多委員都認為不需要每年更換,真的太浪費了。站在公督盟的立場,此舉不但浪費,甚至把民眾辛苦的納稅錢當兒戲。

公督盟自第七屆開始便推動國會改革,一開始希望該屆各委員能幫忙推動開放網際網路隨選視訊系統(簡稱:IVOD),讓民眾在家上網就能看到選區的立委質詢情況,公督盟為此拜會了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及王金平院長希望尋求跨黨派支持,公督盟也率團前往香港拜訪香港的立法會。就在2009年初,公督盟與朝野兩黨積極折衝,終於敲開視訊直播大門。

時間來到2012年,雖然今年同樣地在公督盟努力下,程序委員會也開放了IVOD,讓向來為人所詬病的程序委員會終於公開透明。公督盟經過3年的觀察,發現雖開放IVOD,還有很多問題立法院尚未解決。

雖然現在可以藉由上網收看各常設委員會開會狀況,但只要碰到「協商」時候,畫面便會關閉,僅剩下委員們的聲音,民眾也只能「聽聲辨人」,而就算是有畫面,也只是定格在委員及官員兩個方向,通常如果不是靠進駐旁聽的志工說明,有時候部份委員會在台下替特定官員或政策護航,但因為沒有鏡頭帶到,也無法確定是哪個委員。在花2億淘汰舊的錄影設備時,先將銀子花在更值得的地方吧!請先讓各委員會審議的狀況全面360度,讓民眾可以真正了解開會的情況。

目前立法院的旁聽規則並未明確規定民眾不可進入旁聽,但依循慣例都是要各委員會召委同意,民眾才可以進駐該委員會旁聽。公督盟持續推動監督國會志工進駐委員會旁聽,每個會期開議時,都會詢問各召委們是否願意開放讓志工進駐旁聽,但部分召委們還是會回覆說:既然已經開放IVOD,何必又要進駐旁聽呢?其實這問題的答案已經在上一段說明過了,因為IVOD轉播系統仍有bug,所以若非民眾從頭到尾都有實際在委員會觀察,很難真正僅靠IVOD轉播就來評定一個委員質詢的優劣。但是公督盟也有問題詢問這些不願意開放旁聽的召委:既然已經開放IVOD了,卻不願意志工進駐的意義是…?

公督盟呼籲立法院預算要花在刀口上,與其花錢去淘汰老舊的錄音影設備,不如讓各委員會的開會轉播狀況以真實呈現的方式,不要再有關看到一半發現沒有聲音或沒有影像的狀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