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資安危機!立院已遭紅色入侵 啟用近2年太陽能逆變器是「華為製造」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7.22, AT 10:09 AM

立法院2017年啟用太陽能光電設備。林惟崧攝

立法院太陽能設備竟使用中國華為製造的逆變器!立院2017年啟用太陽能光電設備,時任立法院長的蘇嘉全指出,鎮江會館設置的太陽能光電設備,每年約可發電10萬度,供給28個家庭全年使用,有效減碳53公噸,相當於半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造林量。原本是綠能表率,但《蘋果新聞網》實地勘查卻發現,立法院的太陽能光電板所使用的逆變器竟是中國華為製造,因逆變器可遠端聯網遙控,紅色能源已入侵立院,我國最高民意殿堂恐陷資安危機!

《蘋果》今(21日)獨家披露,高雄軍官校校舍屋頂出租設置太陽能板的標案,施工廠商「永鑫能源」,代理中國華為的逆變器,因逆變器具連網功能,恐遭中國遠端遙控斷網;陸軍官校表示,廠商還未施工,會依契約規定,遵照國防部資訊安全管制規範「不得使用大陸地區產品」。永鑫能源今早也向《蘋果》說明,目前施作還沒開始進行,但逆變器已鎖定要使用國產的台達電。
 
陸軍官校資安疑慮因尚未施做,永鑫能源也說明使用台達電產品,暫時化解使用華逆變器危機,但是,已使用永鑫能源施作的華為逆變器長達兩年的立法院,卻已陷入紅色危機。
 
《蘋果》記者實地勘察立院鎮江會館頂樓,使用的是高效率單晶PERC太陽能模組板,樓頂門口右側還設有太陽能板介紹及效能看板;左側則是一排逆變器,上頭印有「永鑫能源」字樣,而機器右側的製造產地顯示為「中國」,更大剌剌的印上「華為」的商標。
 
時間回到2017年10月,立法院舉行「太陽光電啟用記者會」,蘇嘉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多位立委與時任經濟部長的楊偉甫皆與會。蘇嘉全當時表示,立院排除萬難,將鎮江會館頂樓與民間公司合作,變成真正的綠能國會。
 
立法院的太陽能標案,是2017年4月時由雲豹能源科技全資子公司「京承能源」得標,雲豹科技還特別發布新聞稿,強調「發揮『一站式整合』優勢,配合立法院需求條件,善用上下游資源整合,確實掌握每個環節,並有效達成任務。當時雲豹能源科技董事長張建偉也出席立法院太陽能光電啟用記者會。雲豹科技得標後,將相關施作委由永鑫能源負責執行。
 
雲豹能源科技現任董事長為民進黨前立委賴勁麟,他也是雲豹的最大股東代表,2017年12月時出任董事長。

在《蘋果》踢爆後,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回應表示,公務機關有義務防範,絕不允許使用華為產品,已要求廠商處理,「立刻拆除」。行政院今也重申,明確告知具連網功能的物件都不得使用中國產品。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批評,今天接連爆出高雄陸軍官校和立法院兩起太陽能電子元件由華為製造的事件,讓人不禁懷疑這是公家機關缺乏危機意識,還是明知故犯?

時代力量呼籲,各機關須正視守護通訊安全及國家安全之重要性,切勿缺乏危機意識,深陷紅色危機卻仍不自知。資安等同國安,政府機關採購必須用高標準看待,否則如何讓人民信服資安的重要性。(林惟崧、林麒瑋/台北報導)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