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福建2核廠 距離台灣最近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21 AM

中國大陸宣布在東部沿海啟動新的核電重點建設,清華大學核工所教授周懷樸指出,福建的福清與寧德核電廠距離台灣最近,一旦發生核災,台灣不可能倖免。但他強調,這幾年大陸引進法國和美國核能發電設備,技術已經逐漸成熟。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則認為,雖然福建電廠距離台灣很接近,但考慮東北季風,華中與華北核電廠若出狀況,核輻射透過風向飄到台灣的機會比較大,距離台灣最接近的福建核電廠造成的威脅反而比較小。但一旦發生核災,台灣沿海漁業勢必受衝擊。

周懷樸分析,中國大陸沿海用電吃緊,加上霾害等問題嚴重,中國大陸會宣布沿海增建核能電廠,他並不意外,反倒是內陸的核能電廠興建計畫大多停滯,顯示大陸仍以沿海用電量較大。

周懷樸表示,福清電廠距離台灣不到200公里,已經有兩個機組發電,還要新增兩個機組,對台灣來說,由於距離接近,總是有一些顧忌。過去原能會已經和中國大陸簽署兩岸通報機制,針對核安彼此通報,以便能儘速因應。

周懷樸坦言,過去浙江秦山核電廠曾發生一些小狀況,當時也引起台灣緊張,但這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這幾年來大陸不斷興建核電廠,從引進法國機組到和美國合作技術轉移,核電技術已經逐漸趨於成熟。

周懷樸強調,核能已經不是單一國家的問題,只要商轉就必須接受世界核能組織監督,從建廠到技術都必須納入。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也指出,中國大陸沿岸核電廠,距台灣最近僅160公里,分別是位於福建的福清、寧德核電廠,各有4部機組,比台北到屏東來近。對此,立委廖正井今日在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議「核能安全委員會組織法草案」,以戲謔口氣質詢時說,要不要請反核團體去大陸抗議?陳回應,這倒是個好主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