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訊息】國會頻道2/1全面開播 朝野協商透明化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5:56 PM

【公督盟訊息】國會頻道2/1全面開播 朝野協商透明化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7)日在接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代表時表示,國會頻道已經正式入法,在國會組織法中修正明訂國會頻道播放辦法,未來不僅院會、各委員會及公聽會等將開放轉播,連朝野協商也都開放轉播,做到真正全面透明化。他說,國會頻道轉播將協調公廣集團協助,未來國會頻道將定頻在無線34台、有線頻道123及124兩頻道24小時播出,預計從明年2月1日開始運作。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天由理事長黃秀端率領,包括創會理事長顧忠華、理事莊豐嘉、常務監事楊聰榮、言行官司小組召集人陳明里、法案小組評委謝東儒、財務委員許文南、李三財及執行長張宏林等人,前往立法院拜會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及秘書長林志嘉也都陪同接見。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新國會在國會頻道實施及立院透明化的表現,的確令人刮目相看,由於上次拜會討論及國會改革相關法案以及國會頻道設立等議題,包括對立委評鑑等意見,因此再度拜會,希望了解相關進度以及可能面臨的問題和解決方法。
蘇嘉全表示,有關國會頻道部分,日前已經完成法制化的工作,也就是在國會組織法裡面修訂國會頻道轉播的法源,並明定由公廣集團來執行。為了完成這項轉播工作,編列三千萬的經費進行,其中包括頻道付費等。
他說,日前他和副院長蔡其昌曾拜會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希望由公共電視協助,陳郁秀則表達由華視執行的想法。未來無線台將會在定頻34台播出,有線台則因為100台以內的費用太高,因此選擇在123及124台定頻播出,讓每個委員會都全程實況播出,而且是24小時轉播(包括重播),覆蓋率可望達93%,讓全國觀眾均可輕易收看國會議程的進行。
蔡其昌也表示,國會頻道交由公視來做,最為恰當,而且要定頻才能顯示決心,選在123台,也有自由日的意味。他說,這是抱持著做公益的心情,但也不能頻道業者吃虧,在國外的國會頻道經費動輒上億,而立法院只能東挪西娜湊出3千萬,可說是創下時間最快完成、經費使用最少的紀錄。
由於之前時代力量曾經批評民、國兩黨朝野協商黑箱作業,因此蘇嘉全也表示,未來的國會頻道轉播,也包括朝野協商,因此未來透過電視也都可以看得到。 至於今年夏天開放國會直播以來的收視情形,立法院幕僚表示,包括民視等各台協助轉播,雖然也很有幫助,但是新媒體的表現更是亮眼,23家註冊轉播的新媒體瀏覽率高達9百萬,相較過去IVOD一會期往往只有80多萬瀏覽率,可說成長驚人。

本文轉至串樓口:公督盟理事莊豐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