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18歲公民權》立院籌組修憲委員會 游錫堃將召集朝野協商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4.29, AT 09:20 AM

立法院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記者謝君臨翻攝)立法院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記者謝君臨翻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公民權下修至18歲,立法院朝野黨團有高度共識;立院院會今天處理由台灣民眾黨所提出的公決案,要求在本會期組成修憲委員會;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說,應儘速處理公民權下修,以符合世界潮流趨勢,並希望不要參雜其他影響修憲的提案;最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裁示,由院長游錫堃召集協商。

民眾黨提案指出,鑑於修憲委員會掌理憲法修正案的審議及相關事項,且本會期開議以來,相繼有各黨委員提出修憲相關提案,雖經院會陸續通過將其交修憲委員會審查,但開議至今,修憲委員會卻未依組織規程組成。為避免修憲提案付委後無法進行審查,因此要求於本會期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

張其祿於院會說明指出,之前游院長拜會時,提出願意支持將公民權下修至18歲,在民眾黨倡議下,發現國民黨、民進黨等委員,均有提出修憲想法,共識集中在將公民權下修至18歲,有的版本主張修憲法本文、有的則是增修條文,但顯示此一議題具有高度共識。

張其祿說,綜觀世界各國,目前僅極少數國家將參政門檻訂得這麼高,民眾黨率先提出「一憲二法」,也欣然看見朝野立委均提出修法方向,應趁著這樣的時機點,在有高度朝野黨派共識下,儘速組成修憲委員會,先進行比較快速、讓公民權下修的共識,不要參雜影響修憲的其他提案,以符合世界潮流趨勢。

而後,民眾黨團提案將該案逕付二讀,由於現場立委並無異議,最後蔡其昌裁示該案逕付二讀,請游院長召集協商,待協商後再行處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