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藍委︰薪資倒退16年 政院人事總處是禍首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54 AM

批評政府帶頭用廉價派遣工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批評,政府帶頭用派遣工,人數超過外勞的四十萬人,且沒有任何保障,把大家的薪資拉下來,導致現在民間薪資倒退十六年,「禍首就是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列席備詢的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答詢表示,會與職訓局溝通,公部門派遣工平均月薪三萬元等,都會注意權益;勞委會也會制定專法處理。

賴士葆昨質詢時批評,政府沒有做好政府部門派遣、臨時工的控管,違反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三年前做出政府禁用派遣工的決議,例如勞委會職訓局一百年委外高達兩千人,「職訓局一直在犯規」,把大家薪資拉下來;十年來政府的臨時或派遣人員從二○○二年的七萬人增加為二○一二年的五十七萬人,人數超過外勞的四十萬人,且沒有任何保障,政府帶頭要負最大責任。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也說,政府用廉價成本採購高階人力,日前台中市開罰單的人員竟也是用派遣工,開單是執行公權力,怎可用派遣工,「那乾脆以後連警察也不用招考,都用派遣工就好了!」黃富源表示,會去追究責任,並在一個月內針對政府聘用派遣人員提出改善計畫。

 

人事長︰政府派遣比率已降

黃富源指出,政府對派遣人力有總量管制,比率已逐漸下降,整體派遣人數從九十九年的一萬五五一四人降到目前的一萬二二三人;各國政府都是多元人力組合,包括常態、派遣及約聘僱人員,彈性組織才能因地、因事制宜,但前提是不影響核心業務,政府派遣人力月薪平均三萬元,遠高於民間廿二K。

黃富源還說,目前政府部門以教育部、勞委會進用派遣人力最多,其中教育部是五年五百億元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有一千多名派遣工,勞委會職訓局則因業務需要有兩千多名派遣工。

勞委會職訓局局長林三貴則澄清說,今年職訓局的派遣人力僅有九百七十一名,其餘是臨時工等,黃可能是引用舊數據,或是將臨時工一併納入。教育部也回應說,已逐年檢討派遣人數,今年已減少到九百多人,還會再陸續減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