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紓困振興條例追加1500億 立院拚14日三讀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4.09, AT 09:10 AM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行政院2日上午加開臨時院會,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追加特別預算新台幣1500億元。(中央社檔案照片)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行政院2日上午加開臨時院會,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追加特別預算新台幣1500億元。(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8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協商,討論行政院版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朝野黨團同意該案在10日院會逕付二讀,13日下午進行條文實質協商。全案最快將於14日下午的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行政院2日上午加開臨時院會,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追加特別預算新台幣1500億元,讓經費上限從原先的600億元,提高為2100億元,全案送立法院審查。

為此,游錫堃下午邀集朝野黨團,研商行政院函請審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9條之1及第11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相關事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目前相關修正案版本,行政院版有2條條文,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及時代力量黨團版本均有4條條文,希望游錫堃13日能召集協商,進行條文的實質討論;此外,對於行政院版,民進黨團會在10日院會提案逕付二讀,而其他黨團或立委所提的版本,13日協商時一起討論。

柯建銘也說,14日上午還有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總質詢,結束後,院會下午便可處理討論事項,希望將特別條例列第一案處理,並順利三讀通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說,同意排除一個月的協商期,也同意逕付二讀,但希望在13日的協商前,行政單位能提供相關書面報告,說明600億元特別預算目前的執行狀況,以及未來編列1500億元特別預算的大方向。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虹安也希望,行政院要在協商前提出書面報告,說明600億元的執行進度。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支持紓困力道要加大,而防疫要超前部署,法律層面也是一樣,必須要讓一般民眾有可預測性。

歷經約90分鐘的討論,各黨團同意行政院函請審議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9條之1、第11條修正草案」,及曾銘宗等19人擬具「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納入10日院會報告事項,併案逕付二讀,由游錫堃於13日下午2時30分召集協商等。

此外,各黨團同意,請行政院於13日中午12時前,將有關追加預算的預估及第1期(600億元)執行情形,提出書面說明送各黨團,提供協商時參考。

另外,國民黨團希望視13日的協商狀況,再來決定後續院會二、三讀時程,不要今天就押日期,但他們同意先將特別條例修正草案,排入14日下午院會的討論事項;因此,行政院所提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最快可於14日下午三讀修正通過。(編輯:林興盟)1090408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