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預算怎麼審?—《幸福報報—公民看國會》147集,田飛生主任訪談重點摘要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1:54 PM

立法院的本會期是審查預算的會期,最近立法院為了預算審議,從退休公務員的慰問金,到立委自己的9A補助,引發許多風波與討論。同時,也讓民眾感受到政府預算編列中,種種的問題以及弊病。然而,手握預算刪減大權的立委們,是否有好好認真地為人民納稅錢把關?公督盟日前召開記者會,公布政府部門預算不透明的現況。除此之外,立法院預算審查的過程中,又會有怎樣的利益交換?

在上週五(11/16)的《公民看國會》節目中,劉建國委員辦公室田飛生主任跟大家談了許多關於預算審查的方法及狀況,公督盟也將訪談的重點摘要整理如下:

1.  請簡單說明立法院預算審查的流程?

「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就像法律案一樣是一個案子。每年8月底前,各部會會編列好預算,並在9/1 時將預算送到各委員辦公室。所以立委們能看預算書的時間,每年只有短短的三個月,就是9/1到12/31。

預算審查有幾個重要的名詞:「預算案」是一開始行政院送進來的,還沒有經過二、三讀;而經過二、三讀的就叫「法定預算」。另外,在預算審查時,有些預算是法律有明文規定要撥款或編列的,也是「法定預算」;這些預算立委們就沒有辦法去做刪除。

2. 預算一定要等所有委員會都審查完(該審查的部分)再一起送院會嗎?

依據審預算的法定程序《中央總預算案審查程序》第六條,各委員會的審查報告要經過財政委員會彙總,才能繼續走下一關(進院會);也就是,所有的委員會其實都只是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這「一」個案子的其中一部分,所以最後得統整,讓這「一」個案子進入院會二、三讀。

3. 委員會中的「主決議」、和「附帶決議」有效力上的差別嗎?為何有時候看到行政部門和立法委員為了要作成「主決議」還是「附帶決議」而僵持不下?

其實這兩者在效力上是一樣的,所以其實沒有必要對這個堅持。

另外順帶提到關於「年終慰問金」的議題,最近有聽到民眾要行政院盡快提刪除案的說法,其實刪減預算是立法院的職責,所以應該不是要求行政院,而是要求立法院(立法委員)。

4. 政府預算經由委員會審查完竣後,還能提預算刪除案嗎?

可以,所以委員會審查完竣的結果並不是最後的定案。各黨團及委員仍然可以在朝野協商前提案。若是委員個人提案的話需要15人連署才能成案(1+15:1人提案、15人連署),所以多半會選擇用黨團提案的方式(黨團蓋個章就可以送出去了)。

5. 日前新聞報導,這個會期立委的預算刪除/凍結提案量暴增;或者是像最近媒體也有報導,台電會在年底追加核四預算,如果一般民眾很關心立法院預算的狀況,是否有辦法查詢到現在有哪些預算案的提案?以及各提案的內容是什麼?

目前來說是沒辦法的。各委員會送預算提案的時間不一定,以社福衛環來說,是兩天前要送到委員會,然後委員會會去做印製、會議資料的準備等等。只有最後在會議上通過的預算提案才會列在議事錄上。

6. 我們去看行政院送給立法院的預算案發現,政府會把各個預算編列優先順序,請問委員會在審查的時候是否會依照行政院所列的優先順序去做日程的安排?

基本上不會。因為如果要說優先,可能每個單位都會說自己是優先,所以委員會多半還是自己決定審查的日程及順序。

7. 我們看議事錄發現,有些預算會特別註明要「審查完竣,提報院會,需經黨團協商」、有些則是特別註明「擬具審查報告,提報院會公決,無須黨團協商」,請問通常需要送黨團協商的預算是哪些?黨團協商是一個必要的過程嗎?

會需要送黨團協商的預算大概有兩種:第一種是,在委員會審查階段時,就已經爭論不下,沒有辦法達成共識的,就直接送黨團協商。第二種是,在某個單位的預算處理完畢後,會議主席會徵詢此委員會委員的意見,看是否要送黨團協商處理。

基本上國民黨籍的召委(主席)會傾向送黨團協商處理,因為這樣可以讓各委員會所負責審查的預算,有一起再被處理、調整的機會,對執政黨來說是比較好的。但就委員會的成員來說,送黨團協商往往可能意謂者自己辛苦討論、處理半天的預算案,可能在黨團協商的時候被悉數推翻;若某個委員要堅持刪除一筆不當預算,就必須繼續追著、在黨團協商的時候盯著這個案子。

以在野黨的角色來說,則會盡量多提案子,因為如果預算刪減案提的不夠多,執政黨就不會願意跟你協商;一旦案子提多了,一個個表決會變得非常麻煩且費事、執政黨才會願意跟你坐下來協商。

8. 依法來說,無論是公務機關預算或國營事業預算審查應該都要在下半年度完成隔年度預算之審查,但是現在立法院的慣性已經變成是在上半年度才審國營事業預算,導致「常常錢都已經用了、才在審查預算,有時候可能也不得不通過」,無法做到良好的預算把關的狀況。想請問田主任,以您在立法院的經驗,對此又有何看法呢?

其實以目前立法院的狀況來說,預算審查的問題就是在:一、時間真的很有限。二、預算的數量真的太龐大,所以常常國營事業的預算都會拖到隔年才審。預算尚未完成審查的單位,就會先沿用前一個年度的預算去執行;這樣的缺點就是沒有辦法去提新的計畫。關於日程,我想也許可以透過立法明定預算審查時程去做規範,但當然也要考慮審查的時間是否足夠;同時也可以考慮讓立法委員在行政部門預算編列完成部分時,就可以要求審閱,而不必等到最後所有的預算都編列完成才一次送,以爭取更多審查時間。

除此之外,像美國有「撥款委員會」的制度,不會一次把所有的錢都給你,這樣的做法也有助於監督預算的執行。

9. 民眾常常會批評「包裹統刪」的作法是立院自我閹割了審查權,或者這種「便宜行事的作法簡直讓立委太好當」,請問您對統刪有什麼看法呢?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以目前的狀況來說,時間真的是很有限。我個人覺得其實可以在委員會審查的時候,去做充分的政策辯論,而不是去針對五萬、十萬的金額僵持不下;最後在院會協商時,再去針對人事費、業務費等去做統刪。這樣一方面委員會的時候能有時間去做政策討論,一方面統刪的方式也能夠讓各部會自己去做經費的調整及安排,在預算的審查上可能會比較有效率。

10. 目前大家都很關心的就是政府舉債的問題,以目前的狀況來看,今年預算刪減的情況如何呢?

以目前的狀況來看,今年預算應該是會比去年刪的多,特別是大選剛結束,大家都比較沒有包袱。另外關於舉債,我認為比較好的作法是,立法委員們能夠有一個共識「讓政府不要舉債太多」,以某個金額為目標去做刪減、盯預算,為人民的納稅錢把關。

 

最後,田主任也和大家分享了「民眾如何監督預算的小撇步」:

「如果你關心某個單位的預算,那麼我建議你直接去找負責審查這個預算的委員,請他去監督!── 這是最直接也最有用的!」

對於預算,大家或許都有很多抱怨及改革的想法,然而,最重要的還是我們是否真的能將「關心」化為「行動」,共同關心國家財政、預算、債務的問題。行動的第一步,或許就可以從「監督你所關心的預算」開始!即便不是每個人都能讀懂龐大數字的預算書,但至少,你我都能拿起手中電話,撥給立法委員,告訴他:我們很在意預算審查的品質,請好好為我們把關。

附註:

1.    你關心的預算,是誰在幫你監督?對某個單位的預算有意見,應該找誰?快來看看公督盟為大家整理的資訊:http://ppt.cc/-Mjr

2.    《幸福報報—公民看國會》第一百四十七集節目資訊

錄影時間:2012年11月16日(五)16:00-16:40

播出時間:2012年11月16日(五)16:00-16:40

節目主持:顧忠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受訪來賓:田飛生(劉建國委員辦公室主任)

工作人員:徐沛然

〈幸福報報—公民看國會〉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網路新興媒體「新頭殼」合作製播的節目,從公民監督國會的立場與角度,針對值得關注的議題,邀請專家、民間團體代表進行討論,希望喚起民眾對於公民參與監督國會工作的熱情與重視。

播出時間:每週五16:00~16:40

播出網址:http://newtalk.tw/lifeshow_list.php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