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12/15「國會改革辯論會」 公督盟與民視共同舉辦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9, AT 01:50 PM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公督盟理事蕭督圜、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公督盟常務監事謝東儒、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

 

  近日各政黨所提不分區名單陸續公布,受到全民高度關注與檢驗,但從2008年立委選制改變後,提名不分區之政黨從未針對政見進行公開的辯論,亦長年被排除於公辦政見會之外,導致足以影響國會生態的34席的不分區,至今無公開發表政見及辯證的機制。

  大選至今不到42天,仍有高達3成選民還沒決定或搞不清楚政黨票該投給誰,有鑒於此,公督盟將延續2015年底全國首場改革政黨辯論會,再度於2019年12月15日下午14:00(暫定)與民視電視公司合作,共同主辦:「第十屆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

  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表示:「公民選舉立委具有兩張票:區域以及政黨,然而政黨政見卻未能透過公辦辯論會被人民知悉進而判斷與選擇,是選罷法的大漏洞,就當前政黨名單而言,民進黨與國民黨都將有機會擔任下一屆國會院長的人選放在名單當中,加上未來國會或許會有多黨局面,政黨將會在國會改革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故在選罷法漏洞未彌補前,民間搶先啟動舉辦政黨辯論會,希望從電視辯論開始,未來亦在國會中形成政黨辯論的觀念!」

  在時間、資源有限下,本次辯論會預計邀請6-8個政黨,針對國會改革及相關議題進行辯論及政見發表,公督盟為民間團體所組成,仍竭盡全力積極促成辯論會,不禁要質疑中選會坐擁資源,為何抱殘守缺,堅持陳年舊法,卻不見有積極改進之作為。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說明:「選罷法第四十六條針對舉辦公辦政見發表會排除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之規範起於民國80年,已是28年前的舊法!當時的時空背景已與今日大不相同,應修法儘速改善!」

  若能透過公開辯論讓各政黨進行理性辯證,讓選民得以理性思考,有公開檢視政黨政見之機會。不僅將作為選民投票依據,讓新國會能更完整的反映真實民意,且其效益非它種競選宣傳方式可取代,更能達到深化民主之目的。

  公督盟常務監事謝東儒指出:「選舉政黨的一票,得票達門檻後甚至能在選後轉換成一票50元的補助,政黨理應告訴人民欲端出的政見牛肉為何,又近期在國會討論的國安議題,亟需各政黨告訴我們各自的想法,尤其小黨更容易被媒體忽略,亦需要創造空間讓小黨發表,這些都是中選會不可忽略的部份!」

  公督盟理事蕭督圜亦點出:「政黨的不分區名單應切身人民的政治、經濟、社會生活,政黨也應透過不分區的名單傳達給民眾,未來將如何輔助政執行,並著眼於國家社會的發展性,故再次高度呼籲中選會應舉辦政黨辯論會,讓政黨告訴人民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及社會多元走向之發展空間!」

全國不分區免辯論!陳年舊規應積極修正!

  依據現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 46 條,選舉委員會應於競選活動期間內舉辦公辦政見發表會,候選人應親自到場發表政見,卻排除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

  此條文形同變相剝奪了人民對不分區政黨名單了解的機會,2020大選不論總統及區域立委選舉均依規定應舉辦政見發表,亦同時要求候選人應親自到場發表政見,怎麼可以獨漏不分區立委。如果各黨與我們同樣覺得不公平,請一同向中選會施加壓力,不要讓我們的權益因為政府的不作為,被抹煞掉了!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強調:「現行不用辯論的制度,很有可能成為政黨進行政治酬庸的保護傘,名單的產出很可能充滿利益上的交換,人選都應要在辯論會上獲得檢驗,政黨不應該替政治酬庸進行背書!」

政黨補助款4年發出21億4000萬!萬不可盲投!

  此外,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3條,以最近一次立委選舉不分區政黨得票為標準,得票超過門檻的政黨可獲每年每票50元的補助,以第九屆為例:民進黨每年可獲2億6854萬餘元、國民黨可年領1億6404元,親民黨可年領3974萬元、時代力量可年領3721萬餘元,新黨雖無立委席次,但也有2550萬元,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第九屆不分區政黨票補助款4年累積共發出21億4000萬,難道不應該有一場政黨辯論會嗎?感謝民視願意與公督盟共同舉辦政黨辯論會,各政黨也應共同呼籲中選會來舉辦辯論會,這亦將是民主深化的重要一環。」

  從第七屆立委開始「單一選區兩票制」,很多民眾並不清楚手中的選票,除決定不分區立委外,更重要是有一票50元的政黨補助款,將同時決定台灣未來政黨政治的走向。

  最後,公督盟再次呼籲中選會應本著中立且保障政黨參政公平性之原則,善盡中選會的職責盡速研擬及辦理「政黨辯論會」,讓各政黨進行理性辯證,讓選民得以理性思考,並有公開檢視政黨政見之機會,不僅保障小黨的參政權,更是實踐公費選舉精神的第一步!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公督盟理事蕭督圜、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公督盟常務監事謝東儒、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

 

出席來賓:

曾建元(公督盟常務理事)

謝東儒(公督盟常務監事)

蕭督圜(公督盟理事)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督盟副執行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