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國家百億預算待解凍! 107年國營事業預算延宕!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8:04 PM

立法院臨時會委員會即將在下週開會,將處理107年度總預算凍結案,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還有542件、共計142億元,待臨時會處理。事實上,預算凍結案並非法律詞彙,正式稱為附條件或期限之法定預算,相關規定可見於《預算法》第52條及「各機關單位預算執行要點」第七點。預算凍結案的適法性雖然在學理上有其爭論,但是凍結案有助於延長審查時間、督促行政機關做充足說明、對預算執行提高效率或提出更佳執行方案等;倘若始終未能提出合理方案而達成解凍條件,對於預算也達到實質刪減的效果,因此理性合理的凍結案更能夠發揮民意機關監督的職能,公督盟對理性合理預算凍結案抱持肯定立場。

但是凍結案是否有效,仍需視凍結案之解凍審查是否認真而定。常見的「提出書面報告或專題報告後始得動支」,到底是否確實對問題有所解決或提出改善方案,又或者只是公文往返、作文比賽、舊文照貼、甚至是文不對題,都對於凍結案欲達成的監督效果,大打折扣。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下週的臨時會審預算解凍案,要替人民看緊荷包,今年預算有很多部分是被凍結的。如果今天立法院當初可以好好審查,凍結很多預算,但現在看到行政部門簡單的解凍報告,卻草草了事的予以解凍,等於放水。

公督盟預算小組召集人李宗黎也援引美國國會的例子,國會即使通過預算,還有撥款委員會來審查。但我們立法院幾乎沒有不解凍的案子,有什麼差別?立法院放棄監督力量,執政黨一手立法院一邊行政院,文官不會輪來輪去,所以他們都會依照往例繼續編下去。希望左手監督右手,才會長久的執政下去。

立法院若是基於護航預算的壓力下,草草放行,形同變相放水!或是淪為立委挾怨報復的工具,早已對國家財政造成傷害與不良的影響!公督盟揭露常見的預算解凍放水招式,未來將公布放水的立委及行政單位解凍報告及預算書,讓民眾看清楚,立院誰在「打假球護航預算」!藉著輿論的關注,才得以讓立院的預算審議逐步邁向正常!

 

常見解凍案審查放水招式:

一、行政單位書面報告敷衍行事,卻同意動支

二、凍結理由未具體改善,卻同意動支

三、提出大量凍結案,實際審查卻缺席

四、預算科目總量凍結,未附理由意義不明

 

延宕209天!107年國營事業預算至今未過!

依據《預算法》第51條,107年度預算案必須在前一年度(106年)11月30日前審議通過,內容包含1兆9千多億的中央政府預算及5兆多的國營事業預算及基金。至今107年度早已過了一半,國營事業預算仍躺在立法院內,試問哪家企業可以接受已近年中,而當年度預算仍未通過的情形?如果是民間公司早該關門大吉!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舉例,週一為改善空汙問題立院通過的空汙法,其中政策落實的一環有賴於這次尚未三讀通過的預算空氣汙染防制基金,如果預算延宕可能提前造成政策跛腳,如果連相關預算都不到位,再三強調的空汙改革恐怕難逃「打假球」的質疑!

田主任說明發現從去年開始,委員會召委利用職權,拖延預算審議,如果預算刻意安排在會期末才排審,這樣怎麼會有審查的品質?過去朝野協商,刪減案都會被協調成凍結案,凍結案的報告送回委員會如果列為報告事項,形同只要朗讀完就會通過。除非最後改列討論事項,才會實質審查。如果最後一關注定包裹通過,當初何必認真審預算?

不論是王金平院長、蘇嘉全院長都曾創下預算延宕超過一整年的歷史紀錄,預算連年延宕儼然成為立法院的歷史共業,國營事業歷年來經營績效不彰和弊案頻傳早已成不爭的事實,更曾爆發全台大跳電事件,凸顯出國營事業有許多行政及管理的漏洞,必須改善,而立法院國營事業預算審常連年延宕,已造成公司治理不良的影響!倘若朝野不正視國營事業預算連年延宕、預算解凍未實質審查,立法院還甘願淪為預算審查的橡皮圖章,那麼國家財政瀕臨破產肯定指日可待!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呼籲,預算不通過,國營事業怎麼拼經濟?如果立法院無法通過國家預算,那我們希望立法院最後一個月才能動用他們自己的錢。你認為這個方法可以運作不會有問題,那就可以這樣來對待國家預算。

記者會訴求:

一、要求立院實質審查國家百億預算凍結案,公督盟將揭穿放水審查之立委。

二、盡速三讀「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

三、立法院全面檢討預算審查機制,勿再違法延宕!

 

出席來賓:黃秀端(公督盟理事長)、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李宗黎(預算小組召集人)、田君陽(公督盟政策部主任)

 

附表:近六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

三讀時間與延宕天數表

年度

法定

通過日期

時任

立法院長

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通過日期

延宕天數

102

101/11/30

王金平

尚未通過

2035

103

102/11/30

王金平

104/01/13

411

104

103/11/30

王金平

104/06/15

197

105

104/11/30

蘇嘉全

105/12/30

396

106

105/11/30

蘇嘉全

106/11/21

356

107

106/11/30

蘇嘉全

尚未通過

209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