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立法院召委選舉結果揭曉 綠10席、藍5席、無盟1席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0, AT 12:46 PM

立法院的8個常設委員會今進行召委選舉,藍綠兩黨團今上午皆祭出甲級動員令後,民進黨總共獲得10席,國民黨團與親民黨團合作拿下5席,無黨團結聯盟1席。其中,國民黨團在外交國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人數不足,無法擁有召委席次,讓民進黨穩穩拿下4席。

內政委員會推舉綠委張宏陸、藍委林為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選出綠委段宜康、周春米;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選出綠委蔡適應、王定宇;經濟委員會推舉綠委賴瑞隆、藍委孔文吉,財政委員會推舉綠委施義芳、藍委羅明才;交通委員會推舉綠委李昆澤、藍委陳雪生;社福衛環委員會推舉綠委劉建國、藍委徐志榮;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推舉綠委蔡培慧、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

其中,國民黨團在外交國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因人數不足,無法擁有召委席次;國民黨團在策略上,將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1席召委,禮讓給加入親民黨團運作的無黨籍團結聯盟高金素梅。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投票結果,段宜康獲得5票,周春米4票,藍委沈智慧2票。沈智慧原本要求民進黨應該禮讓1席,「不然有太多不贊成死刑的綠委」、「酒駕致死應該死刑的法案怎麼過?」但遭一旁的管碧玲隨即反嗆,「國民黨團本來就沒有要爭取的意思。」外交及國防委委員會投票結果,王定宇獲得5票,蔡適應獲得4票,藍委呂玉玲2票,由王定宇及蔡適應擔任召委。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今受訪表示,由於現在立委補選還沒結束,國民黨總共只有32席,只能盡力極大化召委席次,雖然司法及外交因人數劣勢,但其他6個委員會都可以有1席左右,希望未來3月16日的立委補選,國民黨可以拿下4席,讓立法院黨團的戰力增加。

據了解,因為面對即將到來的選舉,內政委員會也要處理很多《公投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優先法案,民進黨團內原本沒有人有意願接下召委一職,最後由立委張宏陸擔任。張宏陸今上午受訪表示,黨內其實也有同仁想要當,但他的選區在北部,比較近,所以最後協調由他負責。(林惟崧/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九屆第七會期召委名單

內政:張宏陸、林為洲

外交國防:王定宇、蔡適應

經濟:賴瑞隆、孔文吉

財政:施義芳、羅明才

教育:蔡培慧、高金素梅

交通:李昆澤、陳雪生

司法:段宜康、周春米

衛環:劉建國、徐志榮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