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掌控1兆元預算 她:應公開議員財產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6.17, AT 02:50 PM

記者張之謙/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我國現行法律規定,各縣市議長、副議長、議員的財產申報資料不須上網公告,等同無法讓民眾監督民意代表,將提案修法,讓地方民代的財產資料能一併公開。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則指出,地方議會把關了將近1兆元的地方政府總預算,權力非常大,應該接受民眾監督。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記者張之謙攝影)

目前我國《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僅規定總統、副總統、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各院院長、副院長、政務人員、立法委員、直轄市長、縣(市)長等人員之申報資料應上網公告,未包含地方議員。王婉諭認為,議員其實也應該列進來讓大家檢視,前陣子媒體有做立委的建商關係調查,但不只是立委,議員也有這樣的狀況,所以將在下個會期提出修法,讓議員的申報資料也一併討論和公開。

王婉諭指出,修法主要有三個方向,第一,正副議長及議員,比照財產公開上網;第二,申報資料,以開放格式釋出;第三,以網路公開上網為主,取消製作實體公報之成本。他強調,公開透明就是防貪腐的第一步,讓大家更公平地檢視,民意代表是不是能為自己的行爲和財產負責。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圖/記者張之謙攝影)

田君陽也表示,地方議會總共把關了將近1兆元的地方政府總預算,這些把持地方財政命脈的議長、副議長及議員們,權力是非常大的。但現行的財產申報公開制度是一國兩制,直轄市長的資料是隨時都可以在網路上查詢,而議長、副議長及議員的資料卻通通查詢不到,必須親自到監察院進行查閱,而且還有很多附加條款,包括不能拍照、不能錄影、不能抄錄、不能攜出,現行制度嚴重剝奪民眾查閱的權利,監察院反而成為議員的保護傘。因此,公督盟支持這一項財產申報修法,把議員的財產資料上網公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