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立委選區劃分案高屏減1席 綠擬用不分區補回去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0, AT 04:37 PM

【2018-09-10聯合報 記者林敬殷、陳熙文/台北報導】

中選會今年五月底將「第十屆立委選區重劃案」送入立法院審議,依法即將開議的立法院本會期,應趕在十二月底前做出決議。據了解,儘管各被減少一席立委的高雄市與屏東縣,屬民進黨相對優勢選區,但民進黨府院黨高層已有初步討論,原則上尊重中選會方案,對高雄與屏東少掉的席次,未來將以列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的方式「補回去」。

中選會五月底開會通過立委選區變更案,決定依據第七屆立委計算方式劃分選區。依此方案,二○二○年的立委選舉,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一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少一席,其餘各直轄市、縣市名額不變。

不過此方案還未送到立院前就引發民進黨高、屏立委一致反彈,包括劉世芳等卅多位民進黨立委更連署提案修憲,要求重新檢討選區劃分方式,主張以連動調整不分區立委席次,讓高屏維持現有立委席次。而地方選委會因應選區變動提出的選區重劃方案,也在地方引發獨厚特定派系或獨厚執政黨等爭議。

立院新會期即將在九月廿一日開議,目前政院列出的四十幾案優先法案都屬經濟相關,民進黨立院黨團內部也尚未決定選區重劃案的時程;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則表示,黨團尚未達成共識,但一定會討論出一個結果,到時會視民進黨團的態度行動。

惟據了解,府院黨及黨團針對此事已有初步討論,原則上尊重中選會提出的方案,並認為縱然席次減少的選區,是民進黨相對優勢的選區,但不應為了政黨利益而大費周章去調整或另立公式來處理,變通方式是將高雄及屏東兩選區名額,列入不分區立委的名單中。

換言之,未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中,不管是政治組或其他組別,必須提名代表高、屏兩區的人士,藉此保障高、屏兩區的民意基礎及其代表性不打折扣也不受影響,也化解來自兩選區的黨內壓力。

不過,立委選區重劃的方案,若立法院有不同意見,須由行政院長與立法院長協商。由於行政院長及立法院長目前均為民進黨籍,因此,民進黨內能否有共識至關重要。至於黨內高層目前的構想能不能成局,民進黨團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仍須先行討論及確認。

 

但最後選區重劃案有沒有可能因爭議無法擺平無疾而終?前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評估不太可能,像是第七屆立委選區劃分案,始終「喬不攏」,就是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協商,最後在法定公告期限前以抽籤決定。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