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優質新國會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21 PM

文:施信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第七屆立法院第八會期已於12月14日休會,比憲法規定的12月底提早了12天。這是因為第八屆立委選舉即將在明年1月14日與總統選舉合併舉行,立委們要去競選。立委們為了拼選舉,謀求延續自己的立委職位,寧可違憲休會,實在是不良示範。

事實上,為了選舉,在這本屆立委任期的最後一個會期,許多立委早已無心問政,整體出席率是八個會期中最低的。本會期仍然與以往一樣,到最後幾天草率通過許多法案趕業績。不過,許多重要但無助於選舉的法案,如集會遊行法、溫室氣體減量法等,仍然無法完成修法或立法。有關土地、住宅等法案之修法或立法雖然完成,但並未納入關心土地正義的團體的意見,而在農民和民間團體的抗議聲中強行通過。此外,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只刪減一億三千多萬元,創下刪減金額最少的歷史紀錄。

縱觀本屆立法院八個會期的表現,皆離人民的期待甚遠,該修的法不修,該立的法不立,該刪的預算不刪,並且立法品質粗糙,難怪會被批評為無能國會以及淪為行政院立法局。立法院的不佳表現顯示了立委的產生辦法以及立法院的運作需要檢討、改革。

第七屆立委是台灣首度將立委人數減半並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立委選制所選出的。這個制度的目的是,擴大區域立委的民意基礎,並讓弱勢團體代表和學者專家得以擔任不分區立委,以提升立委的品質或民意代表性、減少國會的亂象和增進立法院的效能。第七屆立委選舉的結果,出現政黨得票比率與其取得的立委席次比率有顯著差異的現象,也就是國民黨取得遠超過其政黨得票比率的絕對多數的席次。這個結果使得立法院的民意代表性不完整,特別是在北部地區;並且在執政黨也是國民黨的情況下,立法院無法揮監督制衡行政部門的功能。要使立法院的政黨組成更符合民意光譜,必須進行選制的改革,如參採德國的選制,而這有賴於未來立法院提出修憲案。

目前參選立委的花費,從保證金到競選活動經費,相當高昂,這使得許多優秀的人才或小黨對參選卻步,或雖參選但因宣傳資源無法與財力雄厚者匹敵而落選,相當可惜。如何降低人民參與選舉的財務門檻和負擔、促進公平選舉,使熱心公共事務的優秀人才得以進入國會,是選舉法令改革的重要事項。

在公督盟的呼籲之下,第七屆立法院在透明度方面有很大的改進,開放了視訊隨選系統(IVOD),讓民眾得以由網路收看立法院委員會和院會會議的實況,但美中不足的是,程序委員會和黨團協商的過程尚未能公開透明。為了強化立法院為民喉舌的功能、滿足人民知的權利,我們認為未來立法院應該學習民主先進國家的作法,設置國會頻道,讓民眾能夠方便的由電視上收看立法院的議事情形,如此可以讓民眾更容易了解立法院處理的議題以及立委的問政能力和態度,增進人民對公共事務的了解和參與,並促使立委認真問政、提升國會效能。

打造優質國會要從選出優質立委開始。因此,明年初的立委選舉是國會改革的契機,我們要好好把握這個四年才一次的機會,發揮國家主人的權利,踴躍投票,選出好立委。但在眾多候選人當中如何選賢與能,並不容易。為了協助民眾辨別優劣、選擇好的候選人,公督盟製作了投票指南(雙周刊136期),公督盟的網站也提供了相關的資料,特別是現任立委歷次會期的評鑑資料和他們問政表現的成績,希望民眾能善加參考利用,審慎投票。我們期待下一屆的立法院是一個能夠進行改革,邁向文明、陽光、公義、透明、效能的理想目標的優質國會。

2011年即將過去,監督國會雙周刊也即將改版,本期是目前型式的最後一期。雙周刊改版是考量減少投入的人力和經費以及擴大流通的管道和範圍後的決定。因為公督盟的經費是來自社會各界支持者的捐款,我們希望能夠將有限的經費做最有效的運用,發揮最大的效果。希望各位讀者能繼續支持公督盟發行的刊物,並提出批評和指教。

最後,感謝大家對公督盟的支持和協助,祝大家新年快樂。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