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國會改革,打造全新的立院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18 PM

公督盟自第七屆開始便推動國會改革,希望立法院能將議事透明化,讓民眾能夠透過更便捷的途徑得知目前立法院議事狀況。在公督盟與部分立委努力之下,立法院常設委員會的開會狀況終於攤於陽光之下,一般民眾可透過VOD(院內隨選視訊系統)觀看立委們在委員會質詢狀況。監督國會是公督盟的職責,開放國會更是民眾引頸期盼的夢想,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說:「現在只是開放國會的第一步!」因為VOD系統僅能透過網路觀看,且資訊露出只有短短3個月時間,超過時間便無法收看,導致資訊嚴重不足。

 

公督盟一直期望能夠推動國會頻道的播出,使一般民眾更能有效地接收立法院的資訊,類似國會頻道在歐美或亞洲其他國家十分盛行(例如:美國的國會頻道(C-SPAN)或是德國的鳳凰頻道(Phoenix)等),但在我國卻一直沒有敲開這扇緊閉的大門,且程序委員會多次被在野黨抨擊是扼殺法案的場域,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八條第2項規定,提案應先送程序委員會,提報院會朗讀標題後,即應交付有關委員會審查。如此可知程序委員會僅能就議法案的性質不同,將其排入不同的常設委員會,而非是封殺法案的場所。所以公督盟在第八屆即將開議之際,也照往常要求立法委員能夠簽署第八屆國會改革承諾書,希望立法委員能夠盡一份心力共同為國會改革努力,承諾書中除了希望設置國會頻道外,另有開放程序委員會開會過程、黨團協商透明化、立委審議法案時能恪遵利益迴避原則、於法定期間內準時開會與休會、使國會資料數位化與公開化及推動公費選舉制度等,共八大項指標。希望第八屆的新國會能一掃過去民眾對立法院議事效率不彰、議會空轉及立法過程怠惰的負面看法。

 

目前公督盟秘書處統計各政黨立委連署承諾書回收情況,國民黨立委僅有12位回覆、民進黨立委則有31位連署、台聯也全部連署,而無黨籍亦有2位連署,親民黨團則說支持公督盟國會改革的理念,但需要與公督盟細談後再決定。我們十分感謝以上共48位委員的鼎力協助來推動國會改革,公督盟知道這一條路會走得很辛苦。但是為了揭開立法院過去所為人詬病的弊端,這勢必會是一個浩大的工程,希望您們一起呼籲選區的委員能盡快連署國會改革承諾書,共同打造更優質的立法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