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該為誰爭取權益?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18 PM

立法委員李應元日前在臉書上公開自己替民眾請託病房的消息,並公佈病人的姓名與就醫醫院。上述的行為涉及了兩個問題,第一、公開病患的就醫資訊將會侵害病患的隱私權,因此不宜在網路公開討論。第二、立法委員不應該替病患「喬」病房。李應元委員已針對第一個問題回應,他坦言不應該公開病人的姓名,並且道歉,但他卻沒有回應第二個問題,我們也認為這是全體立法委員不可迴避的問題。

長期以來立法委員以職權為選民「喬事情」早就是公開的秘密,立法委員因為掌握了立法審議與預算權,因此行政部門對於來自立法委員的關心經常是照辦不誤。部分立法委員甚至將「兵役請託單」、「醫療請託單」大剌剌的放在網站上,其標準化流程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其實,立法委員為民眾爭取福利並不是錯事,但是應爭取的是普遍的公共利益,而不是個人利益。如果民眾生病排不到病床,或是役男因故需至特定單位服役,那麼立法委員應依職權質詢相關單位的首長,檢討主管公私立醫院的衛生署是否妥善分配醫療資源,或者是兵役法的相關規定是不是夠嚴謹,這時候立法委員所幫助的就不是單一個人,而是全體民眾的利益。如果「一床難求」是長久以來的問題,即便立法委員幫忙「喬」到一個床位,那麼另一個急需床位的民眾也會因此間接受害,這也是大眾所不樂見的。

最後,立法委員以職權關說行政機關更可能破壞台灣的法秩序,因為立法委員身為國家最高的立法者,理應遵守自己通過的法律案,如果連立法委員都認為自己所通過的法案有問題,因此必須以額外的政治力使其更完備,那麼一般小百姓在面對法律時,又該如何適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