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陽光照向立法院最陰暗的角落-黨團協商透明化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2:16 PM

昨日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認為我國立法院的黨團協商制度是「扭曲民主選舉的結果,我國民主制度最黑暗的角落」。令吾人不得不去慎思黨團協商是否有公開化的必要性?

 

  公督盟為加速推動國會改革的腳步,在本會期開議初期,已將國會改革承諾書寄送給每位委員,希望委員針對國會公開透明化,能公開連署,並且聯名推動相關國會改革事項。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7成的委員響應。繼上屆立法院組成跨黨派小組,共同推動將常設委員會開會過程公開轉播,終於敲開立法院緊閉的大門,讓各常設委員會開會過程可以透過線上直播的方式,讓民眾可以透過網路便能直接瞭解委員在立法院質詢的狀況。

 

  同樣地,本會期在朝野立委的努力下,另一個為人所詬病的程序委員會,也開放公開轉播開會過程,終於能夠掀開程序委員會的神秘面紗,一探其開會的秘密。但很可惜的是,國民黨仍利用其優勢的席次,針對某些特定法案做實質審查,嚴重違反程序委員會僅能做法案的程序性審查方式,而將法案封殺於程序委員會中。

 

  公督盟本屆欲推動的國會改革其中一項最重要的便是開放黨團協商。黨團協商向來只有少數委員能參加,且在立法院公報上有時也只有正在協商一段話帶過;而且黨團協商雖然必須將紀錄並列於公報,但立委們只能是參與協商的人員去申請紀錄與錄音(影)檔案,且僅能申請本人發言的部分,如此不透明不開放的方式,更讓黨團協商蒙上神秘的面紗。

 

  公督盟希望各黨團都可以一起為透明國會努力,共同讓陽光照進立法院最陰暗的角落,黨團協商從此不再是一間小小的房間與幾位委員便能隻手遮天,而是真正能讓民眾知道協商的過程、內容與目的,此後提到黨團協商幾個字不會再有「under table」或是「少數人才能玩的遊戲」等負面看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