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閣案鬧劇:公民為何不生氣?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1:59 PM

陳建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等了十三年,台灣國會又提出一個倒閣案。這兩次提倒閣案,都恰巧由民進黨,這個弱勢的在野黨提出,原因是社會大眾對經濟與民生議題的極度不滿。

倒閣案是政黨競爭與政策攻防的策略,贊成或反對,並不是公民團體監督國會的重點,不過,從拒絕讓公民旁聽、毫無功能的IVOD畫面,親民黨投票贊成、以及阿標哥疑似投錯票事件,讓我們在觀察這場鬧劇時,不會那麼無聊。

按立法院的「內」規,重大表決事件時,要把院會樓上的旁聽公民給「請」出去,只有記者可以留下來,怕公民在場會影響立委的表決。這是一條很惡劣的內規,因為立院所有議程與表決需要公開,不能因有轉播,就拒絕公民在旁邊監督。且所有IVOD畫面竟然停在單一畫面長達三十多分鐘,讓公民團體懷疑,要這個沒有畫面的IVOD有何意義?

親民黨果真被國民黨給看扁了,在等不到國民黨善意回應下,親民黨黨團在10:30分進議場,與在野黨合作贊成倒閣案,維護最後一點尊嚴。而這次記名投票,讓公民更清楚地分辨,哪些立委是表裡不一,說一套作一套,上calling 節目時,發言抗議內閣的動作,表現的好像是真的,結果美牛投票,他(她)跑票,倒閣案,罵了半天,也跑票!

不要笑阿標哥,假裝搞不清楚狀況,讓人家說成投錯摽!至少,阿標哥的表裡一致,投錯票後,極力道歉,比那一堆含淚投票的立委,還高尚!

除了女兒結婚而無法出席的管碧玲,阿標哥投錯票外,投票結果,贊成46票,反對66票,與先前預期的票數一致。倒閣案不通過後,朝野政黨也如預期的在不同地方開記者會,民進黨仍持續攻擊內閣,台聯還嚷著要罷免總統!另一方面,自稱懸空的陳院長,也照計畫到立院來跟國民黨委員致意。

忙了一早上,朝野共同演一場倒閣案的鬧劇。事實上,沒有一個委員願意倒閣成功,成功後,就要解散國會,要回選區重新選舉,誰要花幾億再選一次。看看民進黨,連動員群眾上街的假動作也免了,而國民黨,也隨意換了外交與兩岸幾個位置,攸關民生經濟的部會,根本沒有換,最扯的是,反對倒閣案的國民黨委員突然搖身一變,嚷著要給好不容易安定下來陳沖內閣,留院察看三個月!

被耍了一個上午,公民團體難道不生氣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