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能推動改變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01:41 PM

「今年是公民覺醒的一年, 人們對公共議題的關注改變了生活,慢慢地我們發現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做。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如果多關心一點實作一點,把成果開放出來,視/世界會開始變化。」─迎接春天的公民資訊黑客松(http://ipaway.org/?p=2518#more-2518

去年年底,一群努力推動國會資訊開放的黑客們,在整理立法院公報時發現,雖然當時公報已提供 word 檔,但是部分文字內容卻是在word檔中以圖片的方式呈現(可參考附加檔案的範例),造成使用與分析上的不便利。例如當時的立法院公報第 3943 期,或是行政院施政書面報告部分。

 

公督盟不像黑客們會寫程式,但是寫公文、聯繫相關部會倒是沒問題。得知這個情況後,我們先打電話詢問了立法院公報處,公報處表示:「行政院給什麼格式,我們就放什麼」;於是公督盟在去年 12/18 行文至行政院,請行政院在提供相關資訊給立法院時,勿將文字以圖片或圖檔方式呈現。

 

公文一發出去,很快就接到相關負責人的電話說明,表示「行政院都有提供,可能是立法院怕格式亂掉,或者是內容被修改有爭議」。並於 1/2 正式回文。

 

這下子──立法院說是行政院的問題,行政院又說是立法院的問題?

 

在雙方互踢皮球陷入羅生門的情況下,公督盟將行政院的回文轉給立法院,告知「行政院來函表示已完整提供相關資訊,立法院公報應可避免將文字資訊以圖檔呈現」。

 

原本以為這件事情似乎要石沉大海,卻在這個會期開議後發現,這次的「行政院書面報告內容」在 4032 期公報上,已經改為純文字!(可參考立法院議事暨公報管理系統

 

這可能只是一件小小的事,不過卻讓身為公督盟政策部的我們默默的有點感動。

 

最感謝零時政府夥伴們的努力,也感謝正面回應公民訴求的行政院和立法院,

 

這可能只是一件小小的事,但是我們想,所有巨大的改變,或許都是從像這樣的一件小事慢慢累積起來的。

 

 

如果你想加入這群很酷的黑客們,趕快去報名 3/23 的黑客松吧!:)

g0v.tw hackath2n | 台灣零時政府第貳次九大建設黑客松 - 台北場

http://registrano.com/events/g0v-hackath2n-taipei

 

如果對電腦不是那麼熟悉,也很歡迎你加入公督盟志工的行列!3月30日至31日 國會監督志工基礎培訓,歡迎報名!

http://www.ccw.org.tw/p/17026

熱門文章